央广网

北京世园会:科技办园展现灵动与美 将打造“山海经”主题“光影森林”

2019-01-22 11:22:00来源:央广网

  2019北京世园会山水园艺轴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高艺宁)长城脚下,妫水河畔,北京世园会园区距离八达岭长城约10公里,又被称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围栏区面积约503公顷,将于2019年4月29日在中国北京市延庆区举行。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告诉记者,2019北京世园会会期162天,预计参观人数不少于1600万人次。

  据北京世园局信息化部副部长郭子亮介绍,本届世园会将以物联网和5G为“神经”,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大脑”,把北京世园会从传统的园林艺术展示舞台,变成人、科技、自然与文化有机结合的和谐环境。

  以“山海经”为主题构建“光影森林”

  “本届世园会将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游客打造全景式的游览体验。”郭子亮说。

  作为本届世园会的科技亮点之一,“奇幻光影森林”位于北京世园会园区5号门附近的自然生态展示区。据郭子亮介绍,世园会开园后,将以中国奇幻题材“山海经”为内容主题,通过虚拟立体视觉、AR、人机交互、移动流媒体等新技术应用集成,以及光、电、影等综合手段,构建“光影森林”,把夜晚打造成新颖展示与交互的全景舞台。让游客感受到现代与传统、虚拟与现实、光影与园艺的美妙体验。

  在同一园区空间内,白天的秀美园林风景与夜晚奇幻创意梦境相结合,为游客奉献一场感官盛宴之旅。郭子亮告诉记者,这一技术手段还将与个性导引相结合,以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景园与奇观体验为主题线索,使得园区以更加多姿多彩的方式与游客互动,打造科技文旅的创新型体验示范。

  场馆各具特色 绿色科技充分融入

  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标志性建筑——中国馆,外形仿佛一柄如意,宁静地坐落在北京延庆一片自然田园之中。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告诉记者,中国馆的建筑风格除了充满中国特色,还充分融入绿色科技,贯彻可持续理念。

  记者了解到,中国馆的底层展厅采用了覆土被动房技术,利用地道风,降低空调使用能耗。上部屋盖采用双层幕墙体系,外部为光伏太阳能板和中空夹层玻璃,内为ETFE膜,可适应气候变化。综合利用雨水收集、生态滴灌等技术,营造区域微气候,实现能源循环再生,使中国馆成为一座有生命、会呼吸的建筑。

  由94朵“花伞”簇拥的国际馆综合利用了可持续技术,包括建筑遮阳,自然通风,太阳能光伏发电,蒸发冷却降温,滴灌技术和雨水回收利用等。

  据叶大华介绍,大面积展开的花瓣接受阳光照射,非常适合在其上布置光伏发电装置,有效利用太阳辐射;而不设发电装置的屋面,采用高反射金属屋面,可将大部分多余光热反射回去,相比传统屋面材料的建筑得热更少,有利于建筑节能。

  此外,每朵花伞顶部都有意设置了坡向圆心——花伞柱的排水坡度,并在花伞柱内设置雨水管。雨水汇集后由雨水管运送至地面广场之下的碎石蓄水层,在这里,雨水被涵养并加以利用。

  全方位科技体验打造“不一样的世园会”

  “我们将首次运用5G网络最新技术,届时5G信号将在园区实现全覆盖,让游客体验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郭子亮告诉记者,北京世园会将向游客提供全方位科技体验服务,技术运用方面较此前的博览会、世园会都有较大提高,游客的体验度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本届世园会上,将充分展示新一代5G通信技术在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无人物流和无人机等多行业的创新型应用示范。郭子亮透露,届时,游客将能在园区体验到机器人讲解员、机器人咖啡师和机器人保洁提供的优质服务,也会有无人机编队表演及一些互动体验等。

  为消除传统园林游客大量拥堵、滞留、不便的尴尬,北京世园会还开发了“一部手机游世园”APP,实现吃、住、行、游、乐一条龙式的全程智慧导游,大大提升了园区综合承载能力。“这一APP覆盖了公众宣传推广、园内服务引导、游后温馨推介等不同场景,拉近园区与游客的距离,为游客打造一个‘不一样的世园会’。” 郭子亮介绍说。

编辑: 曹宇

北京世园会:科技办园展现灵动与美 将打造“山海经”主题“光影森林”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北京世园会园区距离八达岭长城约10公里,又被称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围栏区面积约503公顷,将于2019年4月29日在中国北京市延庆区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