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北京世园会: “花开蝶舞”迎生态之美

2019-01-22 22:22:00来源:央广网

  北京世园会园区整体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市长城脚下妫水河畔,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将揭开美丽面纱。

  永宁阁是北京世园会的观景制高点。(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日前,记者来到北京世园会园区发现,园区整体建设已进入到收尾阶段,特别是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这四个场馆目前都已进行到了布展阶段,具备了布展条件,布展团队也已进入前期准备工作。此外,园区的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措施也已基本建设完成。

  黄昏中的永宁阁。北京世园局供图

  “让园艺融入自然 让自然感动心灵”是2019北京世园会的办会理念,97天后,妫汭剧场等建筑将如同花园中彩蝶飞舞,给人带来诗意的精神体验。

  中国馆:“锦绣如意”

  妫水河畔,长城脚下,北京世园会的标志性建筑——中国馆宁静地坐落在一片自然田园之中,仿佛一柄如意。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已初具模型。(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来自北京世园会中国馆设计团队的黎靓告诉记者,中国馆的建筑风格体现中国文化,展现中国特色,北京特征,园艺特点,充分展示绿色科技、生态环保,设计满足会时展览功能需求和会后的可持续发展。建筑融入园区整体景观环境,与周边山水格局相融合,成为引领设计潮流的建筑精品。

  国际馆:“花伞花海”

  

北京世园会国际馆。(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据北京世园会国际馆设计团队成员游亚鹏介绍,由94朵“花伞”簇拥的国际馆采用了环境优先的设计策略,通过平缓的造型和单元组合的几何设计手法,有意识地淡化建筑形象,希望在簇簇花伞和树林的映衬下,让建筑融入到大自然的环境中去,一方面蕴藏了对人性的关怀,一方面也为二次设计留有巨大的可操作空间。

 

 国际馆鸟瞰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游亚鹏透露,国际馆综合利用的可持续技术,包括建筑遮阳、自然通风、太阳能光伏发电、蒸发冷却降温、滴灌技术和雨水回收利用等。每朵花伞顶部都有意设置了坡向圆心——花伞柱的排水坡度,并在花伞柱内设置雨水管。雨水汇集后由雨水管运送至地面广场之下的碎石蓄水层,在这里,雨水被涵养并加以利用。

  妫汭剧场:“花开蝶舞”

  妫汭剧场建筑如同花园中彩蝶飞舞,给人带来诗意享受。项目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其中包含三个舞台承担本次世园会开、闭幕式以及重要国家日等演出活动,大舞台可容纳1000人,两个小舞台各可容纳200人。

  北京世园会演艺中心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记者了解到,钢材作为妫汭剧场的建筑主材,可循环利用,体现“全生命周期”建筑理念。屋面采用ETFE彩色膜结构,为国内首例多色ETFE彩色膜结构建筑实例,多彩的屋面将与周围的景观融为一体,提供给园区游客一个令人愉悦的游赏空间。

  生活体验馆:“田园市集”

  “生活体验馆是一个洋溢欢乐的热闹市集,也是一个带我们回归田园的地方。”

  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告诉记者,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的生活体验馆,主要功能包括展厅、多功能厅、餐厅等。一条南北走向的现状路穿过场地,路两边多为11年树龄、高约15米的旱柳。

  

北京世园会生活体验馆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记者注意到,生活体验馆发挥本土材料优势,从妫河里捞出来的石头垒成石笼墙、用青砖砌成的花格墙、木格栅墙、就地取土筑成的夯土墙,以及有一些美妙色差的灰瓦屋面。组群内界面采用通透的、可灵活开启的玻璃幕墙,玻璃表面通过三维打印技术模拟飘渺、流动的云层,让室内丰富的公共展示能够与街巷中人的活动不受阻隔地融为一体。

  植物馆:“升起的地平线”

  植物馆以家庭游客和年轻人为中心,围绕“植物:不可思议的智慧”主题打造一个生动故事背景下的乐园。植物馆集温室、科技服务、科普教育、国际交流、游览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呈现犹如“万花筒”一般多彩奇妙的植物世界,创造独具魅力的游览体验。

  

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北京世园局供图

  叶大华向记者介绍,植物馆的建设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智慧”和“时尚”的概念。植物馆是一个智慧场馆,将大数据与互动技术和实体空间相结合,提供室内导览、植物辨识、科普教育和AR玩法等一系列前沿科技类服务。

  

植物馆将“智慧”和“时尚”概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北京世园局供图

  奇幻光影森林:“文化之韵”

  “奇幻光影森林”,是本届北京世园会为全世界游客奉献的一场科技文化与自然景观相融合的视觉盛宴。其内容以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山海经》作为创作灵感来源,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奇观想象魅力,以《山海经》的奇花异草、珍禽异兽为角色,与声、光、电、影的手段相结合,坐落在自然园林环境中,依托虚拟视觉与人机互动技术,让游客穿越时空开启一场奇幻光影世界的互动体验。

  同行广场:“团结一心”

  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告诉记者,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还将在世园会建设自己展园,展示各地各具特色的园林、园艺。

  各省市自治区的展示方案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如北京市室内展示方案以“京花京韵”为主题,用四季京花演绎京韵悠扬;上海市室内展示方案以“生态家园 海派风范”为主题,体现上海独特的海派文化和生态特色;浙江省室内展示方案整体风格现代简约又不失江南神韵……

  各省市即将展出的富有地域特色的景石。(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据北京世园局招展二部部长卢峰介绍,同行广场还将集中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奇石文化,展现各地风采。同行广场由抽象成黄河、长江的铺装样式与代表各自地域特色的景石共同组成,是世园会展示中华地大物博的重要舞台,也是全国各省区市各民族团结一心、坚如磐石的象征。

编辑: 巩盼东

探访北京世园会: “花开蝶舞”迎生态之美

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市长城脚下妫水河畔,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将揭开美丽面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