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首个铁路绿色物流配送基地启用

2019-01-23 15: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王晶 张凯航)今天上午,一趟共6节车厢的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货运中心大红门场站,启封、卸车、交接、入库、配送,工人们围着这趟绿色物流货车前后忙碌着。

  由北京铁路局和锦绣大地共同打造的京津冀首个绿色物流配送基地,在北京货运中心大红门营业部西货场揭牌。这也是北京市试点“公转铁”,用铁路运输替代汽运方式,打造的第一个农产品供应链城市集配中心。

  今日揭牌的绿色物流配送基地位于南四环中路南侧1公里。设计分为存储及分拣区,共6070平方米。设计存储量4000吨,年吞吐量24万吨。铁路货运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铁路部门还计划环北京建设和打造一系列枢纽和集配中心,缓解京津冀区域内交通压力、减少大气污染。

  记者在大红门基地看到,仓储库内摆放着米面、调味品等居民日常生活物资。据介绍,大红门绿色物流配送基地的货物仓储能力在400吨,周转周期10天左右,该基地实现了民生物资在河北涿州集结,通过小编组列车定时运输至北京大红门基地,再由清洁能源车进行市内精准配送的绿色配送流程。目前共有50辆新能源车进行配送。

 

    1月23日,一趟共6节车厢的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货运中心大红门场站,工人们围着这趟绿色物流货车前后忙碌着。(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据锦绣大地物流总经理张颖介绍,目前他们的中央大库在河北涿州。以往每天货物运输都是从涿州用大货车通过公路运输。绿色物流配送基地启用后,涿州大库的货物可通过铁路直接运送进京。以今天这趟车为例,所运货物为调味品,6节车厢共约150吨货,“如果按以往用10吨大货车运输,这一趟就拉出15辆公路大货车的量。不仅省时省力,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而且价格比公路运输便宜三成以上。”张颖说道。

 

  1月23日,今天上午,一趟共6节车厢的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货运中心大红门站。(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铁路货运部门负责人也给记者算了笔账,北京农产品年消耗量约为2200万吨,现阶段入京70%的农产品需经由农产品批发市场再送入终端。以往的公路运输,货车每年在京津冀地区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达到36.15万吨,再送入终端消费市场,每年还将在北京地区增加26.5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而改用“公转铁”,每年京津冀地区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为62.65万吨。其中北京地区减少不低于26.15万吨。每年减少进入京津冀地区30吨货车73万辆次,减少北京地区2吨货车1100万辆次。

    本次列车所运货物均为居民生活用品,如调味品、大米等。(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目前货运“天网+地网”的“外集内配、绿色联运”的物流新体系也正在逐步完善。其中,“地网”包括“2+9”双核中心建设,“2”指两个位于平谷马坊和涿州的集散基地,“9”则指9个市内货运场站,包括大红门、百子湾、双桥、沙河、顺义等。据悉,货物先在京外集结,此后从两个集散基地通过铁路小运转“闪送”进入各个货运场站,就近配送。

    1月23日一早,一位工人正在北京货运中心大红门场站调度车辆。(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针对货物进京后的“最后一公里”运输问题。铁路部门的天网京铁云平台已上线运营。目前注册用户已达1000多家,在线服务车辆500余辆。未来,根据城市规划布局,其他货运基地也将陆续启用,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北京冬奥会建设等也需要大量沙石建材,这些未来也将通过“公转铁”方式走铁路运输。预计今年沙石运输可达300万—500万吨,未来几年预计突破千万吨。

   1月23日,负责配送的货车正在等待上货。(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编辑: 曹宇

京津冀首个铁路绿色物流配送基地启用

今天上午,一趟共6节车厢的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货运中心大红门场站,启封、卸车、交接、入库、配送,工人们围着这趟绿色物流货车前后忙碌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