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暖回家路上的春运志愿者

2019-01-23 17:40:00来源:央广网

  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韩靖)1月23日是2019年春运第三天,北京西站内人流如注,旅客们或拉着行李,或拎着包,在车站内各奔东西。据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预计,春运高峰日,北京西站日均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5万人次。而今年为期40天的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4.13亿人次。

  

  在人来人往的车站内,59岁的李玲珍身穿蓝色马甲,站在地铁9号线的出口处。陆续有刚进车站的旅客向她走过来,或询问方向,或寻求帮助。

  

  有时看到旅客在通道上滞留,李玲珍也会上前疏通,避免出现拥堵状况。

  

  春运开始的这几天,她每天要站上9个小时,为近千名旅客提供咨询服务。每来一个人,她就在手中的本子上做一次登记。一天下来,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全是排列整齐的“正”字。碰到初来北京的人,她会给对方发“交通提示卡”,以便其在市内出行。

  

  春运期间,北京西站每天有近400名像李玲珍这样的志愿者,分布在车站内外人群密集之处,志愿为乘车旅客提供文明引导和爱心扶助等服务。

  

  据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这些以大学生和中老年人为主的志愿者,将累计提供约1.5万人次的服务。他们人均一天提供6小时服务,“忙的时候一上午喝不到一口水”。

  

  据共青团中央消息,今年有20余万名青年志愿者在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地上岗服务春运。

  

  “很多是大学生,这给了他们接触和服务社会的机会。”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车站大,出口多,有的旅客很茫然,找不到方向。因此,志愿者提供的服务,能让他们更顺畅、更温暖地踏上回家之路。

   

  文:央广网记者 陈锐海

  图:央广网记者 韩靖

编辑: 孙丁玲

温暖回家路上的春运志愿者

1月23日是2019年春运第三天,北京京西站内人流如注,旅客们或拉着行李,或拎着包,在车站内各奔东西。据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预计,春运高峰日,北京西站日均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5万人次。而今年为期40天的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4.13亿人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