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长城保护员超过3千人 各省长城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9-01-24 12:16:00来源:央广网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张馨 摄)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 张雷)今天(24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已有长城保护员超过3千人,各省长城基本实现了保护员全覆盖。

  此外记者了解到, 1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还联合印发《长城保护总体规划》。“规划为建立长城保护传承利用长效工作机制,督促各省(区、市)将长城保护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提供了重要遵循。”刘玉珠告诉记者。

  分布范围广,保存环境复杂,且多数位于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这是长城保护长久以来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单靠文物部门一家的力量是无法有效解决长城保护和管理方面的诸多问题,势必要引进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刘玉珠在发布会上表示。

  为解决这个问题,国家文物局专门出台《长城保护员管理办法》,督促指导地处偏远、没有利用单位的长城段落所在的当地政府或者其他文物主管部门要聘请当地群众担任长城保护员,对长城进行巡查看护,并对长城保护员给予适当的补助。经过统计,目前全国已有长城保护员超过3千人,各省长城基本实现了保护员全覆盖。

  “国家文物局近年拨专款为长城保护员提供巡查设备和标识等,北京等地省市也将长城保护员补助经费纳入到地方财政,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文物工作者严重缺乏的问题。”刘玉珠表示。“与此同时,推动全民参与保护长城,也是提升长城保护水平和效果的重要途径,国家文物局非常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参与长城的保护。”

编辑: 王丹蕾

全国长城保护员超过3千人 各省长城基本实现全覆盖

今天(24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已有长城保护员超过3千人,各省长城基本实现了保护员全覆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