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汽车产销量首次下降 工信部部长回应:负增长不见得是坏事

2019-01-29 1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8年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是28年来首次下滑。今天(29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负增长也不见得是个坏事。”

  苗圩表示:“过去正增长、快速增长的时候,萝卜快了不洗泥,好坏产品在市场上都能够卖得出去,现在到了考验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时期,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资源和产销量会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产业集中度会大幅度提升。”

  记者了解到,2018年我国汽车产量完成了2781万辆,比上一年下降了4.2%;销量达到了2808万辆,比上一年下降了2.8%。“从产品结构上来看,负增长主要出现在乘用车方面,商用车还是保持了正增长的态势,新能源汽车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苗圩告诉记者。

  在苗圩看来,2018年汽车产销量出现下滑,主要有内部和外部两方面的因素。“从外部来说,限购限行、行车贵、罚款多、停车难等外部因素,造成了汽车产销的下降。从内部来说,企业在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还不够快,还需要时间来逐渐提高。”

  “内部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用改革来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而外部也会通过例如加速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促进农村汽车消费,优化二手车流通环境,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一系列措施,以强大的国内市场来拉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苗圩同时强调,“这么大的一个市场,我们回旋的余地还是很大的,对未来的发展,我还是充满着信心。”

编辑: 郅怡婧

2018年汽车产销量首次下降 工信部部长回应:负增长不见得是坏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8年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是28年来首次下滑。今天(29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负增长也不见得是个坏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