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迎新春,古城换上“新年装”

2019-01-29 1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韩靖)大红灯笼高高挂,北京城似乎被披上一件“新衣裳”,大街小巷洋溢着过节的气息。

  

  东城区南锣鼓巷入口处120个挂得纵横有序的红灯笼,提醒着路过的行人,再过6天就是中国的春节。

  

  年关近了,即便是工作日的午后,步行街上依旧人头攒动。枯树、灯笼与行人,构成一幅“新春游园图”。

  

  东四街道的史家胡同里,老树下的中国结点亮了一条街。

 

  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给这条载满历史的小巷添上一抹新红。

  

  史家胡同博物馆内,人们提前在卡片上留下新春的祝福。

  

  据了解,进入“小年”后,北京已完成700条主要大街的景观布置。东西城的胡同、特色街区和商业街大多挂上各式灯笼、中国结及其他装饰、灯饰。

  

  近年来,北京老城保护进一步升级。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北京要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特色风貌塑造,老城不能再拆,通过腾退、恢复性修建,做到应保尽保。2017年发布的《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将在三年内全面完成178条主要大街、100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

  

  东城区百街千巷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高建中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城区17个街道全部聘请责任规划师,考虑各个街巷的特色风貌,又兼顾街区风貌的整体统一。门、窗、墙、牌、匾、檐、线、管、罩、绿,各项改造均在地区风貌管控导则下进行,实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

  

  “美颜”中的街巷每天都在发生大大小小的变化。高建中表示,今年春节不仅要将这些“增颜值,提气质”的背街小巷亮出来,还要通过贴春联、挂灯笼、贴福字、插彩旗、贴窗花等多种形式,让人们一走进来就能够感受到“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气氛,同时让老胡同恢复过去老北京过年的样子。

  

  文:央广网记者 陈锐海

  图:央广网记者 韩靖

编辑: 王丹蕾

【新春走基层】迎新春,古城换上“新年装”

大红灯笼高高挂,北京城似乎被披上一件“新衣裳”,大街小巷洋溢着过节的气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