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日迎春运返程小高峰 预计58.2万人乘火车抵京

2019-02-10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王晶)随着春节假期接近尾声,2月10日(初六),也就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北京铁路局将迎来第一个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到达旅客99万人,其中到达北京地区近60万人(含北京三大站58.2万人,分别为:北京站16.5万人、北京西站24.8万人、北京南站16.9万人)。

  今天,记者还从铁路部门获悉,预计铁路返京的客流高峰情况将持续至正月初十,正月十一后将回落,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客流还将再次小幅攀升。

  

  2月10日,北京站地铁入口处,返程旅客如潮。(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2号线北京站将提前20分钟开门

  虽然假期还未结束,但已有大量从外地返京的旅客提着行李箱,背着包裹从出站口走出。在北京站广场上地铁2号线的进站口处,旅客排起百米长队。也有不少出站旅客在出租车调度站内排队候车,出租车接驳能力供不应求。

  为应对返程旅客高峰,北京站与地方政府、运输企业合作成立运输服务保障联合工作协调组,共计组织北汽、天成、渔阳3家保障骨干企业和辖区33家出租企业在夜间22:30至次日凌晨1:00客流高峰时段,以每30分钟为间隔调派200辆出租车循环运营的方式参与乘客疏运。

  同时,记者今日从北京站获悉,北京站与地区管委会协调联系,采取地铁2号线北京站提前20分钟(4:40分)开门、加开临客、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满足返程乘客出行需求。

  眼下返程旅客如潮,交通部门建议旅客乘坐地铁、公交时,为避免排队购票耽误较长的时间,旅客们可提前下载“北京一卡通”APP和“易通行”APP,用刷手机、手机扫码的方式进站、乘车。

  西站爱心车队可“免费送到家”

  由于出站客流集中,北京西站地铁站排队时间较长,车站采取了S型迂回来放慢进站速度。不过,在非客流高峰时段,进站仍至少需花费半小时。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建议旅客提前下载“北京一卡通”APP和“易通行”APP,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乘车,以节省时间。

  在北京西站北二层调度站内也有近百名旅客排队候车。西站地区共有4处出租乘车处,旅客可通过显示屏实时查看出租车数量。在夜间返程高峰,西站方面还将协调近1500辆出租车保障交通,并协调首汽约车前往西站运送旅客。

  2月8日至2月14日每晚23:00至次日凌晨2:00,西站加开北京站、西三环、三元桥3条春运专线车,发车间隔为30分钟。另外,为满足夜间到站旅客的乘车需求,北京西站还开行长椿街、(公主坟—航天桥)、(六里桥—公主坟—航天桥)3个方向免费摆渡车,为有需求的特殊旅客提供“免费送到家”的服务。今天,地铁7号线也延长运营时间至24时。

  北京西站还引入定制公交,每天晚上19:00至次日凌晨1:30,旅客可以通过下载合乘定制公交APP或小程序实现网上预约乘车。旅客也可下载“首汽约车”APP,确认网上接单后,前往西站地区相应停车场乘坐。为进一步鼓励和方便网约车参与疏导返程旅客,春运期间在北京西站待客的网约车,可享受夜间22:00至次日2:00免费停。

  返程高峰持续 北京铁路局加开列车61列

  今年的春运返程客流,中长途客流主要来自于上海、杭州、太原、西安、广州等方向;京津冀区域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石家庄、邯郸间。其中,上海、西安、太原、沈阳、青岛为到达北京地区的主要中长途客流;天津、石家庄为区域内短途客流到达北京地区的主要始发地。

  为此,2月10日,北京铁路局将加开旅客列车61列,其中中长途旅客列车41列,主要为哈尔滨、长春、大连、南通、合肥、郑州、宝鸡、西安、汉口、成都等方向;京津冀区域短途旅客列车20列,主要为德州、清河城、邯郸、沙岭子、秦皇岛、唐山、石家庄等方向。

  为了积极应对出行和返程客流高峰的双叠加,特别是由于南方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列车晚点等不利因素,北京铁路局多措并举全面启动客流高峰应急预案,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特别是公交、地铁部门的联系和车站到站信息共享与沟通,确保旅客走的及时、回的顺畅。

编辑: 田甜

今日迎春运返程小高峰 预计58.2万人乘火车抵京

随着春节假期接近尾声,2月10日(初六),也就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北京铁路局迎来第一个返程客流高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