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蓝天保卫战下一步怎么打?李干杰:关键是抓落实

2019-03-11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蓝天保卫战开展以来,总体上进展和成效是不错的。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提高了1.3个百分点,达到了79.3%,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9.3%。”在3月11日下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蓝天保卫战的顶层设计已完成,治理格局基本成形,重点任务有力推进,治理成效逐步显现,但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下一步关键是抓落实。

  

  3月11日下午,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据李干杰介绍,当前的问题和困难具有五个特点。

  第一是思想认识的摇摆性。“抓一阵松一阵,有外在压力的时候就抓一下,风头一过就放一边。”

  第二是治理任务的艰巨性。“攻坚越来越难,骨头越啃越硬。好做的事做得差不多了,后面要做的就是更加难的事,更加艰巨的事。”

  第三是工作推进的不平衡性。“区域与区域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有的推进快一些,有的慢一些,有的好一些,有的差一些。”

  第四个是工作基础的不适应性。“这与打大仗、硬仗、苦仗相比,我们的各个方面,包括硬件、软件、人力、装备、思想、能力、作风都还有相当的差距。”

  第五是自然因素、气象条件影响的不确定性。

  面对“难啃的骨头”,蓝天保卫战下一步将怎么打?李干杰表示,行动计划、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都已经确定,关键是抓落实:

  一是扭住“四个重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因子。

  二是优化“四大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

  三是强化“四项支撑”——督察执法、科技创新、联防联控和宣传引导。

  四是实现“四个明显”——让PM2.5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要让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李干杰说:“对我们来讲,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同时,我们也相信,只要狠抓落实,就一定会见到成效,我们的蓝天就一定会越来越多。”

编辑: 田甜

蓝天保卫战下一步怎么打?李干杰:关键是抓落实

在3月11日下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蓝天保卫战的顶层设计已完成,治理格局基本成形,重点任务有力推进,治理成效逐步显现,但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下一步关键是抓落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