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静委员:食品安全源头是农产品 可利用大数据对“网红”食品进行监控

2019-03-12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食品安全问题是民生所系。“经过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有了巨大的提升,但是仍有百分之几的不合格率。”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静在谈及食品安全问题时坦言。

  “这一不合格率不能简单地用监管来解决,而要在食品安全的源头——食用农产品上采取措施。”在王静看来,农产品在生长过程中难免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污染,如水、空气和土壤等,再加上农业生产过程中所用的投品(如农药、化肥)质量等因素都会对食品的合格率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施行,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促进电子商务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发挥电子商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记者了解到,近些年,网络餐饮平台逐渐兴起,年轻人开始习惯使用外卖APP进行点餐,并通过点评应用探索和发现新的美食,“网红”食品因此应运而生。王静认为,一般情况下,大型电商企业可以较好地控制和管理食品质量,但是农村电商和小微电商如何进行有效控制?如何监测和保障食品安全?王静坦言:“新平台兴起,对食品安全监督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但王静同时认为,电子商务的出现让食品消费大数据更加清晰。很多年轻人喜欢在网上点餐并进行评价,“这个评价最后得出来的数据就会反映个人喜好,可以帮我们分析消费者更偏好于哪些食物。在食品监管的过程中,就可以有重点地倾向百姓们更喜好、更关注的一些食品。”

  针对食品安全的问题,王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她看来,科技的进步和创新是重要的解决途径之一。“我们有很多的技术在不断的进步,但是现在的技术仍不足以支撑整个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包括法律法规、标准、检验检测、追溯、认证等,每一个方面都需要科技的支持。”此外,王静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和2015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针对网络餐饮食品监管存有矛盾,“例如,两部法律对于网络餐饮平台的处罚不一样,我们究竟应当按照哪个进行执法?”她建议有关部门在合适的时候做出调整。

编辑: 田甜

王静委员:食品安全源头是农产品 可利用大数据对“网红”食品进行监控

食品安全问题是民生所系。“经过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有了巨大的提升,但是仍有百分之几的不合格率。”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静在谈及食品安全问题时坦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