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洪杰:创新+服务双轮驱动才能把蛋糕做大

2019-03-14 20:5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语:在连续五年提及“中国制造”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中国服务”,并将它与前者并列——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杰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直播间做客时表示: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的双轮驱动让很多行业都有新的空间,以三棵树的“马上住”服务为例,去年一年就有8万多单,增长了好几倍,是爆发性的增长。

  三棵树的“马上住”包括两个意思,一个马上住说的是产品健康环保可以马上住;再一个就是把服务一体化,消费者只要上三棵树官网或电商旗舰店选择马上住服务,企业就会上门施工。为了践行这一服务理念,三棵树在去年花费几千万元做了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从消费者选择产品到施工进度,供给方和需求方都可以看到。

  洪杰认为,创新加上服务的巨大空间让每个企业都可以做得很好,因为服务的市场太大了。现在家居企业还不是分蛋糕的时候,还可以共同把蛋糕做大。谁也吃不了服务那么大的一个市场。以涂料为例,三分涂料七分服务。消费者家里涂料可能只需几千至一万多元的支出,但服务的费用可能会花一两万元以上,而且服务还可以做得很好,这是巨大的一个空间。

  洪杰表示,老百姓消费升级了,要求更个性化了,企业得上门给消费者做设计方案。我们现在一直在把涂料这种化学制品变成一种艺术品。现在三棵树注重的第一是健康,第二是功能,如涂料涂到墙上可以随意洗,能净化空气中的甲醛和有害物质等,我们能调出几万个颜色出来,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个性需求。

  在谈到家居行业现状时,洪杰分析道,家居企业的规模现在都普遍偏小,不够集中。商业概念里面有个二元法则,指的是在一个成熟而稳定的品类市场上,老大和老二可能就可以占一大半市场。而在中国建材行业,很多细分领域,如涂料、保温等老大、老二、老三加起来的市场占有率还都是个位数。这几万亿的市场,未来有非常巨大的空间。

  当被问及今后的发展目标时,洪杰说,这么多年来,三棵树一直在做涂料这个主业和实业。不管是过去17年,还是未来,三棵树都一直在、并且将继续好好做实业、做主业,把企业当作事业来做,坚守建材家居行业,向世界一流的企业看齐。3到5年成为中国涂料头部品牌,5到10年以后做世界涂料的领导品牌。这当中既要把“敬天爱人”的理念融入企业文化来,又要把绿色环保的责任做到实处。为此,三棵树还成立了特别的公益基金,对员工和供应商的公益环保行为进行鼓励,用打造绿色供应链来感恩回报社会。所以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洪杰专门提交了《关于深入实施巩固生态文明“木兰溪”样本》和《关于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提升固废处理效能的建议》的建议,呼吁大家保护蓝天、碧水和净土。

编辑: 蔡梦雨

全国人大代表洪杰:创新+服务双轮驱动才能把蛋糕做大

在连续五年提及“中国制造”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中国服务”,并将它与前者并列——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