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演讲台|选择这个职业,我们从未后悔

2019-03-15 11:0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第十二期

  居家安心、出行放心、生活舒心,“平安中国”既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期盼,也是社会繁荣发展的保障。党的十九大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社会治理“枫桥经验”创新发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在对公平、正义、法治、安全提出更高要求的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踏上新征程,如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他们不断践行、思考探索。

  “群众最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群众最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本期《央广演讲台》演讲人: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石蓉。

  做一名社区民警

  苦过、累过、烦过但从未后悔过

  2017年5月19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亲切接见全国公安英模表彰大会的代表,总书记走到郝世玲面前说:“你得了这么多奖章啊,辛苦了!你是哪个省来的?”郝世玲向总书记报告:“我是陕西省西安市的一名社区民警。”

  今年是郝世玲从警的第38个年头,用她自己的话描述这段岁月“我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从‘警察姐姐’干到了‘警察奶奶’。”然而,大家还是最喜欢亲切地叫她“郝大姐”。社区民警平日多是面对群众生活的家长里短,郝世玲深知,家庭是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的平安与和谐是社会稳定、平安的基石。

  几十年来,她的工作总是与关心家庭和睦,化解邻里纠纷、社区矛盾分不开。辖区内戒毒重返社会的冯某有困难,她多次上门探望鼓励他再谋新生,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郝世玲帮冯某租店面开修车铺,冯某能自食其力后,又帮他寻得心仪的另一半,重新组建了家庭。

 

  郝世玲热情服务社区的外籍人员

  郝世玲说,社区是民警的一面镜子,社区警务工作的好坏都会在这面镜子上得到真实的反映。为了掌握辖区情况,郝世玲带着工作台账本挨家挨户地调查走访,倾听群众的“心头苦”,了解社区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多年来,积累了上百本工作笔记,重要信息既在笔记里,也记在她心上。

  2008年奥运会期间,咸阳国际机场接到匿名电话称在候机楼安放了定时炸弹,当时,警方掌握的唯一线索只有电话录音,情况万分紧急,专案组在调查中联系到了郝世玲所在的社区,经过辨听录音郝世玲特别肯定匿名电话来自一个叫“大根”的人,同时立即报出他的住址,专案组据此线索很快将其抓获,经审查确为此人。

  郝世玲在社区警务室为小区住户设立钥匙保管箱

  时代在变化,郝世玲的职业责任感始终不变,她建立起了各类便民服务岗,积极推进搭建消防、交警、社区住户在社交平台上的沟通渠道,最大限度地打通了服务为民的 “最后一公里”。

  郝世玲的笔记本里有这样一段文字:青春一天天消逝,最大的信念就是多为社区群众办点实事,让家家户户都平平安安,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才是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无论经历怎样的考验,我将无怨无悔。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

  做一名刑警

  用解剖刀还原真相,让罪犯伏法

  27年,到达现场3000余次,出具法医鉴定书2000余份……“法医之责重于泰山,解剖刀虽然是薄薄的,但分量却是沉甸甸的。作为法医要用证据说话,为历史负责。”

  27年职业法医生涯,石蓉被问过最的问题是“女性从事法医工作,怕吗?”她总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怕,但怕就更要直直地迎上去。”

  石蓉在犯罪现场进行现场勘验

  根据DNA解救被拐卖儿童,抽丝剥茧、寻找蛛丝马迹,为法庭审判提供科学的证据,让罪犯伏法,换百姓心安。对未来,石蓉希望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升级,刑侦工作也能借大数据之手全息刻画“蛛丝马迹”,用所有刑警的智慧和付出去破译更多的犯罪密码,发现更多的案件真相,高效快速地打击犯罪。

  石蓉在实验室进行DNA检验

  “我为祖国越来越强大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为自己能站在这个新时代为国家的建设作出贡献感到幸运和幸福。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忠诚努力履职,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石蓉

  “平安中国”让百姓乐享平安和法治

  俗话说“平安是福”,“平安中国”既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期盼,也是社会繁荣发展的保障。近年来,我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不断深化,公众安全感逐步提升,人们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不断提高。安全感、幸福感源自哪里?平安中国建设中有哪些好经验?如何让百姓乐享平安和法治?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 副局长李剑涛:

  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是派出所民警每天都要从事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具体实践。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阶段,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是“枫桥经验”的基本内涵。“枫桥经验”始于枫桥,源自公安。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下一步,公安部还将对如何发挥好派出所的职能优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出专门部署,有力推动各地公安机关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不断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李剑涛

  (前排左起)全国人大代表郝世玲、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李剑涛、全国人大代表石蓉和主持人苏扬(后排)

编辑: 王丹蕾

央广演讲台|选择这个职业,我们从未后悔

居家安心、出行放心、生活舒心,“平安中国”既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期盼,也是社会繁荣发展的保障。党的十九大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社会治理“枫桥经验”创新发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在对公平、正义、法治、安全提出更高要求的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踏上新征程,如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他们不断践行、思考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