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外资对亚洲内部依赖度上升

2019-03-26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6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26日至29日举行。26日上午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9年度报告》从货物进口、外资引进、内部投资等方面介绍了近两年亚洲经济的发展状况。

  

  26日上午,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四大学术报告。(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报告称,2017年起,亚洲进口情况出现明显好转。2018年,这一势头得到进一步增强。2017年亚洲货物进口额增长16%,高于全球11%的平均增长率。2018年前8个月,亚洲绝大多数重要经济体进口均取得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并超过13.4%的全球增长率。其中,货物进口额增长最快的国家是印度尼西亚和中国。

  此外,据报告分析,2018年东南亚在引进外资方面保持强劲势头。

  “2017年全球外资流入大幅下降23.4%,流入发达经济体的跌幅更大。但东盟逆势上场,直接投资流入增长16.8%,外资向这一地区集聚。”报告显示,东盟引进外资增长最突出的是印尼,2017年该国引进外资增长488.2%;其次是泰国,增长269.2%,缅甸增长45.2%,菲律宾增长37.7%。

  报告还称,2017年亚洲主要发展中经济体(除新加坡外)对亚洲内部外资的依赖度有所上升。

  中国外资对于亚洲的依赖程度从2016年的79%提高到2017年的84%,是历史最高点,也是亚洲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印度尼西亚保持了对亚洲资金70%以上的依赖度,居中国之后,连续两年排第二位。同时,澳大利亚外资对亚洲的依赖程度从2016年的25%上升至创纪录的42%。中国香港是亚洲内部投资的最大来源地,占比超过20%。

  最后,报告建议,亚洲需要关注国际贸易产品结构的变化(制造业向服务化和数字经济转变)所带来的隐私、规制、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要提升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水平,支持全球价值链的发展,特别是在投资、规制和数字经济方面。”

编辑: 王文伟

【博鳌声音】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外资对亚洲内部依赖度上升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26日至29日举行。26日上午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9年度报告》从货物进口、外资引进、内部投资等方面介绍了近两年亚洲经济的发展状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