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各界热议新中国70年发展 建言新时代建设

2019-03-26 1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6日消息(记者陈锐海)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什么?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在哪些方面体现“新”?在26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这些问题各抒己见。

  以“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的分论坛在3月26日下午举行。(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看来,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最大的“发动机”和“减震器”,既为全球经济增长做贡献,又帮助发达国家较快走出经济危机。同时,他认为,中国在过去70年发展中积累下的经验与教训,给很多国家带来发展上的启发。

  对此,菲律宾众议长、前总统阿罗约感同身受。她说,中国的发展历程,使世界其他国家认识到,每个国家都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找到属于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

  “在经过奇迹般的发展之后,中国将要面临一些挑战。”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相信,接下来,中国会以新姿态应对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像跑马拉松一样,我们刚跑一半,还有一半路程没有跑。在我们跑后半段路的时候,发现外部环境有所变化,有点逆风了,还有一个坡要上,这说明我们需要补充能量继续跑。”李稻葵认为,下一步,中国要通过激励机制,激发企业、科创人员、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发展动力,进而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内生动力;同时要提高“快递小哥”“保洁阿姨”等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并为其进城提供社会保障。

  在中国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看来,深化对外开放也是我国前进路上“补充能量”的途径之一。他说,中国对外开放不仅要引进资金、人力与项目,更要引进继续前进的动力。“以开发促改革,中国只有不断和外界交往,不断相互促进,才能加快自身的改革,进而成为一个创新型的国家。”

  龙永图坚信,中国的开放,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编辑: 吴海波

【博鳌声音】各界热议新中国70年发展 建言新时代建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什么?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在哪些方面体现“新”?在26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这些问题各抒己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