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陈冯富珍:关注全球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健康需求的变化

2019-03-27 1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8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随着人口老龄化逐渐加重,关于养老的各种问题引起社会关注。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以“颐养天年—健康老龄化”为主题设置分论坛。在3月27日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到2050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将超5亿人。同时,未来40年,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中预计有80%的人来自中低收入国家。

27日下午,陈冯富珍在分论坛上发表演讲。(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全球人口健康的需求也随着老龄化而改变,但目前我们并没有很快地进行响应。”陈冯富珍认为,要通过数据监测和调研,了解老年人的现状和诉求。

  “老年人可能会有一些慢性疾病,比如心脏病、糖尿病、呼吸道疾病等,这都需要我们去应对,去管控。其次,我们还需要制定一个能提供长期护理的机制。”在基础设施方面,陈冯富珍倡议,社会要尊重老龄人,要有针对性地为老龄人建设一些基础设施,例如交通工具等。

  分论坛上,陈冯富珍表示,希望博鳌亚洲论坛不仅要连接亚洲,还要连接世界,让世界各国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确保人们能够生活得更长久、更健康、更有尊严。

编辑: 吴海波

【博鳌声音】陈冯富珍:关注全球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健康需求的变化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8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随着人口老龄化逐渐加重,关于养老的各种问题引起社会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