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声音】都市圈如何高质量发展? 专家: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关键

2019-03-28 1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8日消息(记者陈锐海)“中国已经进入都市圈时代。”在2019博鳌亚洲论坛的分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都市圈研究中心主任刘学敏表示,我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使产业和人口得到聚集,大城市随之通过圈层逐步向外围扩散,在空间扩张、人口聚集、就业通勤、产业联系等四个方面都呈现出都市圈化的特点。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日至29日举行。(央广网记者 陈锐海 摄)

  在刘学敏看来,目前都市圈化实际上是核心城市的扩张,核心城市的功能是内敛型,而非扩张型。“很多城市不是在发展中把周边城市带起来,而是把周边的资源吸干。”他强调,未来都市圈的发展要有一个系统化、网络化、创新化的思维,以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从另一个角度阐述自己的观察。他认为,并不是所有大城市都处于“虹吸”阶段。“从科技成果转移和投资上来看,北上广等大城市已处于‘溢出’阶段。近年来,都市圈的‘溢出’比重也在大大提高。”

  但顾强也强调,要把都市圈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促进空间布局的合理化和都市圈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把核心城市周边的微中心建设和节点城市建设纳入到都市圈的建设规划中,形成一个网状的、高效连接的、有机融合的城镇体系。

  如何推进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参事徐宪平认为,重点在于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他说,政府的主要着力点在于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破除城乡二元体制结构,实现都市圈内城乡一体化。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3.37%。

  “这里面差了16.21个百分点,按照这个算,去年近8.3亿城镇人口中有2.2亿人是农民工。”徐宪平说,他一直在建言,农民工在城里是不是可以一次性解决户籍,能不能有稳定的职业,有稳定的居所——年满10年或15年以上的,是很重要的。这不仅有利于扩大消费,还有利于扩大投资。“他们不是包裹,而是财富。”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托底”的事,政府必须做好,要更多地接纳从农村进入城市的人,让其尽快市民化。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希望以人的自由流动为前提,来打破区域间的壁垒,消除种种行政体制的约束,来推动都市圈的发展;要更多地利用市场的机制去自然形成都市圈,需要放宽相关的制度。

编辑: 王丹蕾

【博鳌声音】都市圈如何高质量发展? 专家: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关键

“中国已经进入都市圈时代。”在2019博鳌亚洲论坛的分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都市圈研究中心主任刘学敏表示,我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使产业和人口得到聚集,大城市随之通过圈层逐步向外围扩散,在空间扩张、人口聚集、就业通勤、产业联系等四个方面都呈现出都市圈化的特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