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键报警、自动定位 山东急救进入“云时代”

2019-04-01 2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4月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在紧急情况下,患者一键报警,医院就能自动定位,通过大数据调派最近的医疗团队开展救援。与生命赛跑,抓住黄金抢救时间,自去年年底开始,山东省通过开展覆盖全省的“云急救”,探索出一条“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新路子。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的微信群聊截图,该群聊为青大附院利用互联网实施紧急救援的一个缩影。(受访者提供)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青大附院”)院长董蒨的手机中至今保留着一张去年的照片,是一张27人微信群的群聊截图。这张图片被他视为青大附院利用互联网实施紧急救援的一个典型例证,也是青大附院进行“云急救”的早期实践。

  去年5月8日,山东威海的一名4岁女孩小萌(化名)在去爷爷家的路上被电动车撞到,受伤严重导致当场昏迷。送当地医院紧急检查后,医生判断其肝脏、肾脏有严重损伤,脾破裂,建议紧急转院到青大附院。接到求救电话后,青大附院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在近3个小时的转运时间里,董蒨迅速组织医院27名医护人员以及病人家属等创建了急救微信群,各科室医护人员迅速入群,及时分享影像学检查结果,了解详细病史。患儿还没有到达,所有人员已经到位,手术准备也已完成。救护车抵达医院后,便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到了CT室做了紧急的CT检查,接着便从CT室转到手术室。“因为(患者)来之前我们已经基本了解了所有情况,海信CAS的精准手术规划也在15分钟内完成。”尽管急救过程惊心动魄,最终小女孩手术获得成功。“整个手术完成中她全身的血液换了两遍,如果没有提前准备,我们很难想象这个孩子能获救。”董蒨说。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内的“移动护士站”,没个病区配备2-3台,具备费用结算等功能。(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在山东省卫健委主任袭燕看来,这一案例是山东省实行“云急救”的一个缩影。2018年,山东省卫健委牵头开发了“山东医健通”服务平台,统一接入全省各市急救中心“120”调度指挥系统,建立了“五屏联动”新型急救模式,实现了患者一键报警、自动定位,大大缩短急救车到达时间。

  山东省“云急救”系统就是建立在《山东医健通》平台上的互联网+急救服务模式。据袭燕介绍,所谓“五屏联动”是指“云急救”服务体系包含的五大功能:120急救中心、求救居民、云急救志愿者、120急救车和医院急诊科五大模块。居民在需要120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山东医健通》为自己、他人或亲属一键求救。

  与传统的120急救相比,“云急救”更快、更精准,其提供的在线报警、位置定位、急救车与医院的信息闭环、云急救志愿者等功能可以更好地辅助急救中心、医院来提高调度效率、缩短救助时间,挽救患者生命。

  “传统的急救方式是电话报警,无法准确及时获取地理位置,现在的云急救一键报警,就可以自动实时提供准确的空间位置,而且可通过图像、视频功能将患者现场的病情和抢救措施自动实时共享,同时在急救车可以发起远程会诊,便于网络医院及时做好抢救准备,指导路途中的救治。”袭燕说。

  此外,由于传统方式下的患者急救档案多为纸质档案,而云急救则可以通过手机录入自动生成电子档案,患者年龄、血型、常用药、慢性病等关键信息可以在急救网络内各机构之间自动实时共享。

  袭燕告诉记者,山东省今年还首次组建了全省云急救志愿者服务团队,志愿者规模达到2.9万。患者报警时,1公里范围内的云急救志愿者可以自动获取患者位置信息,迅速赶到现场救援,为挽救生命争取宝贵时间。

  作为山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百日行动的三十件实事之一。袭燕表示,“云急救协调指挥系统”的目标是基于互联网+的急救模式创新,将全省16市的120急救中心,全部接入省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协同互动,缩短反应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最终是让患者受惠。

编辑: 杨璇铄

一键报警、自动定位 山东急救进入“云时代”

在紧急情况下,患者一键报警,医院就能自动定位,通过大数据调派最近的医疗团队开展救援。与生命赛跑,抓住黄金抢救时间,自去年年底开始,山东省通过开展覆盖全省的“云急救”,探索出一条“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新路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