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大部地区气象条件利于春耕

2019-04-02 17:16:00来源:央广网

  

  4月2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我国气象状况。(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入春以来,全国大部地区相继进入春耕时节。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今日(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刚结束的3月份来看,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北方光照正常或略多,南方天气较2月有明显好转,整体来看皆有利于春播顺利开展。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3月,全国平均气温5.6℃,较常年同期(4.1℃)偏高1.5℃。除青藏高原及其临近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2℃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东北、华北东部、黄淮、江淮、江汉及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部、海南等地偏高2~4℃,黑龙江中部和内蒙古东北部部分地区偏高4~6℃。3月全国平均降水量30.0毫米,接近常年同期(29.5毫米)。

  从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来看,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首席钱拴表示,3月北方冬麦区大部光热充足、墒情适宜,利于小麦返青生长;华北大部、黄淮北部降水明显偏少,但由于灌溉及时,大部麦田墒情适宜,北方冬小麦长势整体良好。东北地区升温迅速,大部气温偏高2~4℃,利于土壤解冻,11-14日和20-22日东北大部出现明显降水,利于土壤增墒保墒和适时春耕备播。

  与2月的持续阴雨天气相比,3月份南方大部天气有明显好转,从数据来看,3月上旬,南方地区仍持续多雨,截至9日持续阴雨寡照天气结束。中下旬,南方天气明显好转。钱栓认为,光温条件利于长江中下游过湿农田墒情改善和冬小麦、油菜、露地蔬菜、经济林果等生长;而江南、华南、西南地区春播期多晴雨相间天气,光温正常,使春播进展顺利。钱栓还指出,虽然3月南方也出现了阶段性强降水、局地性强对流天气,造成部分在地作物倒伏、设施农业受损及春播作业短暂受阻等,但影响总体偏轻。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份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降水量基本接近常年,水热条件总体利于冬小麦生长发育;华北、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麦田可能出现缺墒。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易导致农田湿渍涝害和病虫害,不利在地作物生长和春耕春播。华南大部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利于春播作物生长。西南地区大部,光温水条件接近常年,对春耕春播和夏收粮油作物产量形成总体有利;但西南地区中南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农业干旱。

  对此,钱栓建议东北地区应及时整地,适时开展春播;同时防范干旱对春播的不利影响。应根据土壤化冻情况和墒情,及时整地适时播种玉米、大豆等作物;并做好防旱抗旱准备工作。

  北方冬麦区应加强水肥管理,适时中耕、除草、施肥,并注意及时灌溉和保墒,促进冬小麦稳健生长。

  南方地区则要加强油菜、冬小麦田间管理,长江中下游降水偏多地区注意雨后及时清沟排水,防范湿渍涝害和作物倒伏,并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华南和西南稻区应提早做好库塘蓄水和用水计划。

编辑: 王文伟

3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大部地区气象条件利于春耕

入春以来,全国大部地区相继进入春耕时节。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今日(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刚结束的3月份来看,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北方光照正常或略多,南方天气较2月有明显好转,整体来看皆有利于春播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