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木里火灾”烈士商业海报引争议 专家:切勿用“假慈善”名义消费烈士

2019-04-12 1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高艺宁)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在救火行动中,30名消防员和地方干部壮烈牺牲并被批准为烈士。然而,近日某银行通过网络发布的一张信用卡宣传海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争议。

 

  某银行发布的信用卡宣传海报涉嫌消费火灾烈士。(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该海报内容包含“世上最勇敢的逆行,致敬英雄”,并注明“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烈士某某某为某银行信用卡持卡人,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决定免除逆火英雄的所有未清债务”等字样。

  “用假慈善的名义消费烈士做广告,应该严惩。”12日,朝阳法院法官助理赵晓琳告诉记者,该事件的矛盾焦点集中在某银行宣传行为是否为公益广告,该行为是否侵犯英雄烈士相关权益等。英雄烈士应该如何被正确宣传和保护?对于企业法人而言,公益广告的界限在哪?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法律专家。

  公益与商业广告根本区别在于是否为营利性质

  “宣传、弘扬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以公益广告的形式宣传英雄烈士受法律保护。”赵晓琳告诉记者。

  公众对该事件的主要疑问之一是英雄烈士是否可以出现在广告宣传中。赵晓琳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国家鼓励、支持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风尚。大众传播媒介有义务发布公益广告。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版面、时段、时长发布公益广告。“可见,我国法律是鼓励企业单位积极参与公益广告活动的,公益广告也是较为常见的、受众较为广泛的公益活动之一。”

  据赵晓琳介绍,公益广告,是指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良好道德风尚,促进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非营利性广告。因此,公益广告区别于商业广告的根本在于是否为营利性质。

  值得注意的是,公益广告还应保证质量。《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公益广告的内容应符合下列要求:(一)价值导向正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要求;(二)体现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三)语言文字使用规范;(四)艺术表现形式得当,文化品位良好。“因此,公益广告并不是简单的冠以公益广告之名或者蹭公益事件的热度,而应符合一定的标准和要求。”赵晓琳说。

  某银行广告涉嫌违反国家广告政策法规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单位可参与公益广告宣传,但在宣传广告中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宣传企业的商品或者服务,是否突破了公益广告的界限?《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企业出资设计、制作、发布或者冠名的公益广告,可以标注企业名称和商标标识。

  据此,赵晓琳指出,法律允许企业法人在公益广告中使用自己的企业名称或者商标标识,但仍有一定界限,如不得推销企业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内容中不得标注该企业的商品和服务的名称等。“企业的商品和服务本身是有偿的,在公益广告中推广其有偿产品与公益广告非营利的性质不符,也容易引起公众误解。”

  赵晓琳告诉记者,以某银行宣传海报为例,该海报除标注“某银行”字样及其商标外,还标注了“信用卡”字样。同时,银行信用卡是由银行发行的包含支付等各项服务内容的一项金融服务产品。因此,该银行的宣传行为涉嫌违反了《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有关公益广告要求的规定。

  任何组织个人不得将英烈姓名变相用于商业广告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应广为流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规定了不同主体对英雄烈士的宣传和保护义务。据记者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对褒扬、纪念、宣传英雄烈士,全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条第二款明确“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并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损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

  在赵晓琳看来,某银行发布的宣传海报及其事后发布的致歉信包含向英雄烈士捐款和以免除债务的方式帮扶英雄烈士遗属等内容,具有一定积极因素,但企业法人参与英雄烈士宣传和保护工作必须严格遵照法律法规、坚持公益性质,该银行的宣传广告即是因超出公益性质而引发质疑。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激励人们前行,我们应当为那些自愿宣传、弘扬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行为点赞。但相关主体在参与宣传、保护英雄烈士活动时,更应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在法律框架内,以公益的名义向英雄烈士致敬,避免侵害英雄烈士的相关权益,避免伤害英烈亲属和社会公众的感情。”赵晓琳说。

编辑: 曹宇

“木里火灾”烈士商业海报引争议 专家:切勿用“假慈善”名义消费烈士

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在救火行动中,30名消防员和地方干部壮烈牺牲并被批准为烈士。然而,近日某银行通过网络发布的一张信用卡宣传海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争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