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次设立大众组 推进残健融合”——访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筹委会副秘书长雷颖君

2019-04-14 0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4月14日消息(记者王晶 张凯航)目前,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占总人口的6.34%。也就是说,平均每16个人中就有一名残疾人。一直以来,保障残疾人平等地融入社会并自尊自信地生活,备受社会关注。

  如今,推动残健融合的观念,正在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和发扬。昨日(13日)于天津武清举办的一场田径马拉松比赛便可见一斑。

  这并不是一场普通的“竞技”,而是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首个比赛项目。赛事主办方天津市将残运会马拉松与一年一度的天津(武清)马拉松合并举行,残疾人选手们不仅多了1万余名“同行人”,途中热情助威的民众也“如潮涌动”,为他们呐喊助威。

4月13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首个比赛项目——田径马拉松比赛在天津武清开跑,残疾人选手和普通选手一起在奔跑途中,同场进行比赛。(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让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场竞技,体现了残健共融的理念。增设群众项目和大众组,将引导残疾人体育运动进入全民参与时代,促进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担任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筹委会副秘书长的天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雷颖君,昨日开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到。

  增设群众比赛项目 首次设立了大众组

  本届残运会只设全程马拉松,共分8个组别(根据不同的伤残类型进行分类)。参赛运动员共79名(其中:T12组16人,T46组10人,T54组30人,听障组23人)。而天津马拉松赛设全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约5公里)。报名总人数10639人,其中全程马拉松1731人,迷你马拉松8908人,涉及全国34个省市(地区)、11个国家地区。

  除了田径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往届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只有飞镖和象棋,而本届运动会上,还首次增设了围棋、轮椅舞蹈、盲人跳绳、三人制聋人篮球、五人制聋人足球、旱地冰壶、迷你滑雪项目。同时,在残奥听奥竞技比赛项目乒乓球、羽毛球、田径马拉松部分小项中,还首次设立了大众组。

  而事实上,本届运动会除了按常规举办夏季残奥听奥项目以外,还首次推出冬季残奥听奥项目,包括:冰壶、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残奥冰球,意在普及残疾人群众冰雪运动助力北京冬奥会,也使得更多的健全人关注到冰雪运动中来。

  “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长期从事残疾人工作的雷颖君告诉记者,推动残健融合的风尚受到社会广泛层面的认可和发扬,体育有着独特的价值。

  据悉,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是在党的十九大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举办的参赛人数最多、比赛项目最多、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全国综合性残疾人体育赛事。

4月13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首个比赛项目——田径马拉松比赛在天津武清开跑。此次田径马拉松比赛与2019天津马拉松赛合并举行。(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推进残健融合 体现体育多元价值

  这次在天津举办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为何要将残疾人体育运动与健全人的体育运动结合在一起?面对记者提问,雷颖君坦言,残运会增设比赛项目,为了扩大残疾人的参赛项目,而增设群众项目和大众组,将引导残疾人体育运动进入全民参与时代,促进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体现体育的多元价值。

  “推进残健融合,帮助残疾人回归生活、有所作为,体育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在雷颖君看来,让更多残疾人参与运动,融入生活的同时,也可以让更多健全人通过体育的平台了解残疾人群体,感悟人生的意义。

  雷颖君说,过去人们往往对残疾人投向异样的目光,但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大家逐渐意识到,残疾人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的一部分,要让残疾人和健全人共通共融,帮助残疾人参与到社会各个方面的活动中来。

  但可想而知,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挑战的难度也更大,需要更加完善的赛事保障。

  据雷颖君介绍,为全力做好本次残运会马拉松比赛的保障工作,当地增设了残疾运动员专用设施,增加了医学观察室、无障碍厕所,设置了轮椅运动员观赛区、轮椅修车棚房及专业运动员恢复区;赛道全程设置了3个医疗站、17个医疗点;招募400名志愿者专门负责为残疾运动员提供全程服务。

  记者在赛场注意到,组委会在主席台、颁奖台也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同时,在残疾运动员中休息区右侧,还专门搭建了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展台,以便于及时向残疾运动员提供轮椅维修等相关服务,“有时高智能辅具的展示也给了残健融合的更多可能。”工作人员武艺告诉记者。

  一位男子竞速轮椅项目选手正在比赛中。(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残疾人体育运动进入全民参与时代

  推进残健融合,将残疾人体育运动与健全人的体育运动结合在一起,无不体现着天津这座城市的温度。而实际上,天津市的残疾人体育运动在残运会前,早已进入全民参与时代。

  “现在我们的重点就是打造残(疾人)健(全人)融合这样一个社会环境,这个是保证我们残疾人的权利是平等的。要想全面发展,就要有一个融合发展的社会环境才可以。”

  雷颖君除了担任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筹委会副秘书长,他的本职工作是天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在接受采访时,他介绍,近年来,天津市16个区240多个街道乡镇和1400多个城市社区全部开展了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并延伸到2500多个行政村和1.5万个残疾人家庭。

图为途中热情助威的民众。(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作为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主办城市,天津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了8500万残疾人的福祉,在为残疾人拥有平等的权利方面做出努力。

  目前,天津市还建立了31个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示范点、320个社区健身试点、75个特奥活动示范社区、为1000多个群众体育健身场所配置了残疾人适用的健身器材,为3万余名残疾人发放了50余种适合个人使用的小型健身器材。

  如今,天津市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残疾人达到100余万人次,发展特奥运动员和融合伙伴4.5万人。为天津市残疾人运动员在历届残奥会、亚残运会和全国残运会、特奥会等重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编辑: 杨璇铄

“首次设立大众组 推进残健融合”——访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筹委会副秘书长雷颖君

目前,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占总人口的6.34%。也就是说,平均每16个人中就有一名残疾人。一直以来,保障残疾人平等地融入社会并自尊自信地生活,备受社会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