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影节日本电影周展映六部人气影片 《小偷家族》“奶奶”树木希林遗作在列

2019-04-14 1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王晶)春天来北京看最好的电影,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下简称北影节)已于昨日开幕。今年北影节依旧延续此前传统,于今天下午在北京英皇电影城(英皇集団中心店)举行“日本电影周”开幕活动。

  今年正值中日青少年交流年,主办方NPO法人日中电影节实行委员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学院特意精选了六部最新、最有话题的日本电影,如《三更半夜居然要香蕉~爱的真实故事~》《相好伞》《雪之华》《直到遇见九月之恋》等最受关注的日本人气新片。

  除了上述四篇佳作,值得关注的是,由大泉洋主演的温暖治愈系“北海道三部曲”之三《天空餐厅》位列其中;《小偷家族》奶奶饰演者、日本知名女演员树木希林遗作《38岁的伊丽卡》也将于中国观众见面。

  据悉,以上六部佳作将于4月12日-20日期间在北京市内各个电影院放映。

  

  日本电影周的开幕式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今天下午,在本届北影节日本电影周的开幕式仪式现场,由大泉洋、三浦春马、高畑充希等人主演的《三更半夜居然要香蕉~爱的真实故事~》首先与观众见面。同时,该片导演前田哲、电影《相合伞》导演宅间孝行、女主角仓科加奈,以及日本女演员树木希林遗作《38岁的伊丽卡》的导演日比游一、女主角浅田美代子、男主角平岳大等著名日本电影人也亲临现场。

  六部影片中,不少观众因女主演树木希林对《38岁的伊丽卡》片子颇为关注。不久前,在国内上映的日本电影《小偷家族》中,树木所扮演的“奶奶”的角色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是中国观众第一次在银幕上看到树木希林。

  日比游一介绍,该部影片为2018年9月去世的女演员树木希林生前首次进行企划制作的电影。以真实事件为蓝本,讲述了一个60多岁却冒充38岁用美色欺骗男人,最后在异国他乡被逮捕的女性渡部聪子的故事。在场不少观众表示惋惜,影片虽即将在中国展映,但女演员树木希林却因癌症于去年9月16日于东京家中去世,享年75岁。

  在长达50多年的演员生涯中,树木希林以扮演奶奶、母亲的角色而著称,演活了历经沧桑却不失温柔幽默的老年角色形象。以与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合作最为知名。虽然往往不是主角,但她还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多次入围并荣获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奖。2016年,第10届亚洲电影大奖授予她终身成就奖。树木希林曾这样调侃演老太太的秘诀:“演老太太的话,不用动就可以,也不用说太多话,不用记台词就行啊。”

  “看电影是了解外国文化的好机会,也希望日本电影周能够帮助大家加深对日本的理解。”作为中方代表,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谈到,日本电影周的举办,将为中国观众提供了一个以艺术形式感受现代日本的机会,让中国观众真切感受日本电影艺术魅力,了解日本文化和民众生活的风采。

  如今,中国电影市场取得了巨大发展,每年都有大量外国电影上映,2016年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在中国引发的热潮也令人记忆犹新。

  今年正值“《中日文化交流协定》签署40周年”,日本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在开幕式贺词中表示,如今两国间的电影领域交流十分活跃。在中国国内,创纪录地有15部日本电影上映,此外还举办了多场电影交流活动。5月,双方政府签订了《日中电影联合制作协议》,他期待今后两国在电影方面有更多的合作。

  

  六部影片海报截图。(主办方供图)

  【佳片有约】六部人气影片如下:

  《三更半夜居然要香蕉~爱的真实故事~》

  导演: 前田哲

  编剧: 桥本裕志

  主演: 大泉洋、高畑充希、三浦春马

  在北海道某所医科大学读书的田中(三浦春马饰),通过一次志愿活动认识了身患残疾的鹿野(大泉洋饰)。鹿野出院后招募了志愿者,在父母的帮助下开始学着自己独立生活。有一天,鹿野爱上了新来的志愿者美咲(高畑充希饰),并拜托田中替他写情书。但是当时美咲正是田中的女朋友……

  《38岁的伊丽卡》

  导演: 日比游一

  编剧: 日比游一

  主演: 树木希林、浅田美代子、平岳大、佐伯日菜子、黑田亚瑟

  本片为2018年9月去世的女演员树木希林生前首次进行企划制作的电影。影片以真实事件为蓝本,讲述了一个60多岁却冒充38岁用美色欺骗男人,最后在异国他乡被逮捕的女性渡部聪子的故事。她自称伊丽卡,在情人平泽育男的指示下,以支援事业说明会这个名义聚集了很多美女,用话术骗人,募集钱财。但是,在得知平泽育男和数名女人同时交往、背叛自己时,伊丽卡断绝了与平泽的联系。她欺骗了一名有钱的老人,住进了豪宅,还把自己住在养老院的母亲也接到豪宅来。这一次,她则通过自己虚构的支援事业说明会,继续骗钱……

  《相好伞》

  导演: 宅间孝行

  编剧: 宅间孝行

  主演: 仓科加奈、市原隼人

  为了寻找25年前分别的父亲六郎,并和他一起回家,高岛五月会在每年举行祭祀活动时造访热闹的恋园神社。而另一边,早已改姓、建立新家庭的东云六郎,静静地将双手合十,仍在思念着在横滨的女儿和前妻。在祭典高潮来临之际,五月终于找到了令她思念已久的父亲……

  《天空餐厅》

  导演: 深川荣洋

  编剧: 深川荣洋、土城温美

  主演: 大泉洋、本上真奈美、冈田将生、槙田雄司、高桥努

  在北海道濑棚町一座看得到大海的牧场里,住着以经营牧场和奶酪工坊为生的亘理(大泉洋饰)和他妻子的琴绘(本上真奈美饰)以及牧羊人神户(冈田将生饰)等。有一天,他们发现,在一位颇有名气的札幌厨师的烹饪下,自己生产的食材变得十分美味,令他们非常感动。为了延续这份感动,他们决定开一家仅营业一天的限时餐厅。

  《雪之华》

  导演: 桥本光二郎

  编剧: 冈田惠和

  主演: 登坂广臣、中条彩未、高冈早纪、浜野谦太、田边诚一

  从小患病,被医生告知所剩时光不多的美雪(中条彩未饰),认为自己无法获得幸福。不过,她一直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去芬兰看极光。有一天,立志成为玻璃工艺家的悠辅(登坂广臣饰)结识了美雪,美雪也被他率直的性格所吸引。当美雪得知悠辅工作的店面陷入经营困难时,表示愿意给予100万日元的援助。但作为交换,美雪希望悠辅能和她交往一个月……

  《直到遇见九月之恋》

  导演: 山本透

  编剧: 草野翔吾、山田麻以、山本透、松尾由美

  主演: 高桥一生、川口春奈、浜野谦太、中村优子、川荣李奈

  本片改编自松尾由美同名恋爱小说。北村志织(川口春奈饰)搬进了一家别具一格的公寓,在她隔壁房间里,居住着立志成为小说家的平野进(高桥一生饰)。某天晚上,北村志织听到房间墙壁另一侧传来了一个声音,声称自己是“活在1年后的未来的男人”。为解开谜团,北村志织与平野进携手,探寻真相。但是,在某件事之后,这个神秘声音却消失了……

编辑: 田甜

北影节日本电影周展映六部人气影片 《小偷家族》“奶奶”树木希林遗作在列

春天来北京看最好的电影,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下简称北影节)已于昨日开幕。今年北影节依旧延续此前传统,于今天下午在北京英皇电影城(英皇集団中心店)举行“日本电影周”开幕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