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文物局去年正式受理文物违法举报168件 瓦窑遗址保护案等为群众直接举报

2019-04-15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15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了解到,2018年3月至12月,国家文物局通过“12359”文物违法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网站和信箱,共接收各类文物违法举报信息2138条,经核实后,正式登记受理文物违法举报问题线索168件。

  据记者了解,山西省瓦窑遗址保护范围违法建设案、黑龙江省瓦里霍吞城址保护范围擅自修建拦河坝案等均为当地群众直接向国家文物局直接提交材料。

  普通群众成为文物违法举报主体力量

  从举报信息接收渠道看,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共接举报电话1340条,占比62.68%;举报电子邮箱549条,占比25.68%;举报网站213条,占比9.96%;北京市1652信箱29条,占比1.36%;举报人到国家文物局直接提交举报材料7次,占比0.33%。

  举报信息来源中,不乏有群众专程来北京向国家文物局直接提交材料,这是2018年呈现的新特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山西省瓦窑遗址保护范围违法建设案、黑龙江省瓦里霍吞城址保护范围擅自修建拦河坝案、山东省大辛庄遗址遭受施工破坏案等,均是当地群众直接到国家文物局提交相关照片、录像、录音和地图等材料。

  文物违法举报信息来源渠道占比。(央广网发 国家文物局供图)

  记者了解到,文物违法举报群体主要分两类。其中,普通群众是文物违法举报的主体力量,提供举报信息2061条,占比96.40%。作为文物违法举报的重要力量,文物保护志愿者、文物保护员提供举报信息77条,占比3.60%。

  文物违法举报信息来源群体占比。(央广网发 国家文物局供图)

  从举报信息地域看,文物违法举报数量地区差异较为明显。举报信息主要集中于华北、华中、华东及东北地区,而西南、西北等地区相对较少。

  举报信息来源地域分布。(央广网发 国家文物局供图)

  去年共受理文物违法举报问题线索168件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2018年经初核后,共受理了文物违法举报问题线索168件。其中,涉及不可移动文物140件,占比83.33%;涉及可移动文物28条,占比16.67%。

  受理文物违法举报类型占比。(央广网发 国家文物局供图)

  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受理核实的举报信息特点来看,涉及国保、省保单位的文物违法举报信息数量较多。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9件,占比49.29%,经核实督办,整改到位32件;涉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9件,占比27.86%,经核实督办,整改到位22件。“举报的违法行为主要是国保、省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的违法建设、违法施工致使文物遭破坏等,其中一些违法活动性质较为恶劣。”

  同时,市级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及一般不可移动文物违法举报信息处理难度大。据该负责人介绍,市级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因保护措施不力、日常管理不到位,安全风险较高。大量未定级文物无保护措施,极易遭受破坏;一些地方重视程度不够,加之现行法律规定不够充分,致使多数违法行为处置力度不大,整改不到位。

  不可移动文物受理违法举报信息情况。(央广网发 国家文物局供图)

  记者注意到,文物保护热心人士举报信息的质量好、可靠性高也是受理文物违法举报的特点之一。2018年国家文物局先后接到河北、北京、内蒙古等地涉及长城的违法举报信息14件,其中由文物保护志愿者提供的10件,占比71.43%,为保护长城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物违法举报为案件督察督办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2018年,国家文物局通过“12359”文物违法举报平台,督察督办了一系列文物违法问题,回应了群众关切,在畅通社会参与文物保护渠道、维护文物部门良好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有力推进了国家文物督察制度的创新发展,较好督促了地方文物部门认真履职尽职,有效震慑了文物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还畅通了社会参与文物保护渠道。

  

文物违法举报信息核查情况。(央广网发 国家文物局供图)

  但值得注意的是,文物违法举报工作还存在文物违法举报信息量不足、文物基础信息不全、举报信息核实困难、文物违法举报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

  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处置文物违法举报工作合力有待加强。此外,利用网络涉嫌文物违法问题查办难。“直播寻宝”“闲鱼售卖”“YY”“微拍堂”“全民直播”等网络平台中涉嫌违法交易或直播盗墓的举报信息调查核实难度大。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文物违法举报工作宣传力度、健全文物违法举报工作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文物违法举报信息数据库、完善文物违法举报工作制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物违法举报工作等方面,更好发挥文物违法举报工作的作用。

编辑: 张玲玉

国家文物局去年正式受理文物违法举报168件 瓦窑遗址保护案等为群众直接举报

2018年3月至12月,国家文物局通过“12359”文物违法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网站和信箱,共接收各类文物违法举报信息2138条,经核实后,正式登记受理文物违法举报问题线索168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