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残运会上的“世界冠军”邹丽红:就喜欢驾着轮椅往前冲的感觉

2019-04-15 1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4月15日消息(记者王晶)仅剩下最后的几秒冲刺,在笔直的灰色跑道上,邹丽红埋头奋力转动轮椅,试图超过前面的队友。但由于伤病在身,还是留下了遗憾。4月13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首个比赛项目——田径马拉松比赛在天津武清开跑。这一次,邹丽红仅拿到了女子竞速轮椅项目第二名的成绩。

  赛后不久,众多媒体一拥而上去围堵冠军,来自河北队的周召倩拿到了人生首枚残运金牌。

  但其实,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今年已35岁的邹丽红,在2016年的里约残奥会上,以1小时38分44秒的成绩,曾为中国残奥代表团夺得过女子竞速轮椅项目金牌的荣誉,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轮椅竞速首次在中长距离中问鼎世界冠军,打破欧美选手长期垄断的局面。

  

  4月13日,来自上海队的邹丽红(右一)在比赛中,以1小时40分32秒的成绩夺得全程马拉松女子竞速轮椅(T54组别)比赛亚军。(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就是喜欢驾着轮椅往前冲的感觉吧,那一瞬间。”一场轮椅竞速马拉松的比赛下来,邹丽红根本无法从轮椅上撑起来。因为常年靠手驱动竞速轮椅,她的手指关节要比常人粗大很多,手上尽是老茧,而手臂也因为长时间与轮子接触,留下了不少伤痕,清晰可见。

  这些伤疤和老茧,是除了世界冠军外,轮椅竞速带给邹丽红最明显的标记。

  里约残奥会结束后,肩膀的伤病是对邹丽红影响最大的问题,甚至也影响到了她参加本次马拉松的状态。“赛前我给肩膀打了绷带,全程也在不断地调整肩膀。赛中直到转弯还差一公里到终点时,也想尽全力冲击了一下,但还是很遗憾,因为比赛之前一段时间一直在养伤,训练不是很规律,所以心肺功能状态不是最好。”赛后,邹丽红摘下手套,右手上的伤疤还带着血丝,她没想着来处理手上的伤,只是想喝点水。她从拥挤地人群中小心地划过轮椅,走开了。

  邹丽红是一腿残疾,右腿因为小时候的一次医疗事故而无法行走。按照伤残等级评定,轮椅运动员被分为T51-T54四个级别。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的邹丽红,属于伤残等级最轻的T54级别,如今已是位于轮椅长距离竞赛巅峰的世界级战将。

  轮椅竞速,是使用轮椅在跑道或公路上进行的比赛。参与比赛的运动员多为截肢、脊髓损伤等因素致残的残疾人,在比赛时要求运动员驱动轮子或转动摇把前进,不可以使用任何可以驱动轮椅的机械装置或杠杆。

  11年前,24岁的邹丽红,从云南大理弥渡的一个偏远小山村,来到上海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运动生涯。轮椅竞速是残疾人运动会上田径大赛的主角,中国多年来保持着亚洲领先的地位,靠的就是运动员不知疲倦的训练。邹丽红也不例外。

  马拉松比赛要在车上跪100分钟,而且始终不停地推动车轮,那种经历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难以想象的。练轮椅竞速开始阶段,邹丽红选择的是坐姿。但为了提高成绩,她硬是逼着自己从坐姿改成了跪姿。“刚开始练跪姿时一会就起不来了,只好把轮椅搬到房间,一有空就练习跪姿。”邹丽红说。比赛时,为了减少风速,运动员要将全身的重量压在腿上,几乎是趴在车上快速推车,刚开始比赛,每次下来邹丽红的衣服下面全是伤。

  

  赛后,邹丽红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因为邹丽红的左腿是正常的,跪在轮椅里空间就显得非常狭小,所以她的座位上右腿下面有四层海绵,而左腿下面的海绵只有薄薄一层。“有时时间长了,膝盖压在这上面,海绵坐垫就没用了,直接压在铁上。毛细血管破裂后就会出血。”教练黄鹏告诉记者,轮椅竞速,外人看着好像就是推推轮椅,但其实一个正常人坐上去连保持平衡都非常困难,更别说是快速行驶了。

  平日,按照队里的训练计划,邹丽红每天上午要进行拉手韧带,练哑铃,在健身房里做胸推;到了下午,就要上训练场驾着轮椅跑,每天8公里到10公里是基本的训练量,对于邹丽红而言,因为是长距离选手,跑个马拉松也是家常便饭。

  从2009年参加训练至今,她多次参加国际和国内比赛。曾经获得2011年第八届全国残运会800米金牌、半程马拉松金牌和200米铜牌;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运会5000米金牌、半程马拉松金牌和400米银牌。在七年前的伦敦残奥会田径轮椅竞速项目中,获得800米铜牌。

  2018年10月,在雅加达举办的第三届亚残运会,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的也是邹丽红。“成绩只是一种肯定,能够参加比赛,这本身就是战胜自我的最大褒奖。”如今,历经国内外重大赛事的邹丽红,里约残奥会夺冠后,世界各大马拉松赛事都极力邀请她参赛,但作为中国轮椅竞速队队长,她每次都会以一名老大姐的身份,带着队里能跑长马拉松的年轻选手一起参加,“中国的轮椅竞速要与国际接轨,需要和国外对手不断磨合切磋,等到像我一样的老队员退役后,年轻队员能成长得更快,接下这一棒继续为国争光。”

  正如邹丽红所说的,今年已经35岁的她,虽已对参加各种赛事颇具心得,但是由于受到伤病与年龄的困扰,这也不得不让她开始考虑即将到来的退役问题。“如果有可能的话,我选择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之后退役,我还是想在自己职业生涯阶段再冲一下。”结束采访,她收到丈夫的一条短讯,照例询问身体情况。“每次,他最担心我的还是伤病情况,成绩永远都是第二位的。”她笑着说道。随后,记者想拍照留念,邹丽红坚持要在有花、有阳光的地方拍照。“我需要一道灿烂的阳光,给自己的身心来一次光合作用。”这是邹丽红的微信朋友圈个性签名,明年残奥会结束后退役,她准备做妈妈了。

  她觉得,残疾人虽是弱势群体,但一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个身残志坚的勇者。

编辑: 田甜

天津残运会上的“世界冠军”邹丽红:就喜欢驾着轮椅往前冲的感觉

仅剩下最后的几秒冲刺,在笔直的灰色跑道上,邹丽红埋头奋力转动轮椅,试图超过前面的队友。但由于伤病在身,还是留下了遗憾。4月13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首个比赛项目——田径马拉松比赛在天津武清开跑。这一次,邹丽红仅拿到了女子竞速轮椅项目第二名的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