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攀升 司法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2019-04-22 1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高艺宁 孙莹)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宋晓明在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发布会上,介绍了2018年全国法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有关情况。

  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攀升

  “2018年,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增幅较大。”据宋晓明介绍,人民法院于2018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数量达334951件,比2017年增加97709件,同比上升41.19%。

  其中,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和民事一审案件呈大幅上升态势,分别达到53.57%和40.97%。广东新收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同比上升77.78%;北京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52463件,同比上升47.40%。

  记者注意到,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省市法院收案数量仍然保持高位运行,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85337件,占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的65.39%。其它一些省市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同比也呈迅猛攀升态势,尤其中西部地区上升更快,如甘肃上升290%,贵州上升157.22%,青海上升155%,陕西上升89.4%,四川上升67.57%,广西上升40.05%。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全国法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影响力也在显著提升。“通过各类案件的公正高效审理,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裁决,人民法院的知识产权审判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宋晓明说。

  此外,案件审理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宋晓明告诉记者,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涉及复杂技术事实认定的技术类案件或其他新类型案件越来越多,知识产权审判不断面临新挑战。

  审判质效稳步向好

  “2018年,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稳步向好,具体体现为结案数量显著提升、服判息诉率持续向好、案件调撤率大幅上升等。”

  宋晓明指出,2018年海南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比2017年上升161.76%;湖南法院审结9545件,同比上升69.08%;天津法院审结4410件,同比上升68.3%;四川法院审结7331件,同比上升67.34%。河北法院审结一审案件2608件,同比上升156.44%;北京法院审结一审案件49596件,同比上升56%。上海法院在案件收结总量大幅提升的情况下,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94.13%。

  通过大量调撤结案方式,使当事人尽快服判息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据了解,其中,宁夏法院审结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调撤率为92%。

  司法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2018年,人民法院坚持以市场价值为导向,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提升侵权人的违法成本,使赔偿数额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相适应,有效维护权利人的合法利益。”

  宋晓明举例称,在涉及知名品牌“老板”电器的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上诉案中,浙江高院根据侵权人在另案中提交的销售数量证据、侵权网站上的产品售价并参照权利人上市公司年报中的营业利润率,全额支持了权利人1000万元的诉讼请求,体现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价值导向。

  据记者从最高法了解,在发挥知识产权民事审判主渠道作用的同时,人民法院始终注重发挥刑事打击的威慑作用。如湖北高院审理的何伟等七名被告人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一案,犯罪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社会关注度高、法律适用疑难,最终判决主犯何伟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判处罚金371万元,充分彰显了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打击力度。

编辑: 郅怡婧

最高法: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攀升 司法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宋晓明在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发布会上,介绍了2018年全国法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有关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