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使话丝路|北欧不仅有童话王国和极光 还有丝路情谊源远流长

2019-04-23 1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高艺宁)在人们的印象中,遥远的北欧古老而神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北欧国家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住玻璃屋、吃北极虾、看极光……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到北欧旅游的必选项目,中国人对北欧五国的印象也逐渐从神秘变得丰满、立体。

  中国前驻丹麦、希腊大使甄建国接受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事实上,中国同北欧国家的友谊源远流长,可以说在古代丝绸之路早期,便已有了往来。”中国前驻丹麦、希腊大使甄建国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北欧国家是西方国家中,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此后,他们同中国的交往,也在西方国家中一直走在前列。”甄建国告诉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丹麦和瑞典在华企业已有500多家,中国已经成为丹麦、瑞典、芬兰、挪威、冰岛在亚洲的第一大经济合作伙伴。

  瑞典博物馆珍藏的中国丝绸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海湾,有一个名叫比亚格的小岛,这里在历史上曾是瑞典的第一个首都。在上世纪90年代的考古发掘中,斯德哥尔摩海湾出土了一些文物,其中包括1000年前的中国丝绸。

  当地人还为此建立了一个博物馆,甄建国在那时作为中国大使馆的代表出席了博物馆开馆仪式。“当时只有中国生产这种丝绸,这条有着1000年历史的中国丝绸成为了古丝绸之路上两国贸易往来的见证。”

  甄建国告诉记者,1000多年前,在海盗时期的北欧,瑞典地区的海盗沿俄罗斯内河到达乌克兰、黑海及伊斯坦布尔一带,这一线路与丝绸之路交汇,丝绸就这样被带回了瑞典和北欧。

  中国前驻丹麦、希腊大使甄建国接受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哥德堡1号商船于1743年第三次驶往中国,1745年回到母港瑞典哥德堡市时,在离港口不到1000米的地方触礁沉入大海。上世纪80年代,人们把此船及所载700吨中国货物打捞了上来。其中有30吨茶叶、400件完整瓷器和9吨瓷片。

  甄建国曾多次陪同访问瑞典的中国领导人到博物馆参观,品尝了在海中浸泡了200多年的中国茶叶沏的茶水。“你要问我200多年前的茶叶是什么味道?我只能说,茶的色泽还是新茶的嫩黄色,但却没有一丝咸涩的味道了。”

  “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

  北欧国家是西方国家中,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1950年5月9日、11日,瑞典和丹麦先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1952年,芬兰作为东道国,顶住了压力,坚持邀请中国参加在其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5届奥运会。我国派出代表团出席,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第一次在奥运会升起。

  “二战被法西斯占领、战后初期遭外强欺凌……很多共同的经历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在困难时期相互支持。”甄建国说。

  抗日战争时期,世界著名的丹麦史密斯水泥及设备制造公司在南京有一个厂区,当时公司的代表是丹麦人辛德贝格。甄建国告诉记者,南京大屠杀期间,辛德贝格在工厂的屋顶涂上了F .L. Smidth(史密斯水泥标志),在大门口挂上了丹麦国旗,阻止日本兵进入厂区,并把2万南京市民放进厂区,使他们免遭屠杀。

  辛德贝格还写信给他在丹麦的妹妹,报道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并刊登在丹麦的报纸上,北欧国家的报纸纷纷予以转载。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辛德贝格的妹妹专门培育了一种黄色玫瑰——“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

  玛格丽特二世手持“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黄玫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丹麦的友好往来更加密切。2014年,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来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专程从北京乘高铁到南京,并直奔南京大屠杀博物馆,在纪念碑前献上了“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

  “到今天为止,丹麦女王的做法在西方国家元首中仍是唯一一例,这一举动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也说明丝绸之路把我们联系得更紧密。”甄建国告诉记者。

  “鱼从打捞上来到嘴里,已经绕了地球一圈”

  自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仪以来,北欧国家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有了进一步发展。亚投行2017年9月成立后,北欧国家成为创始成员国。冰岛是第一个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并签订双边自贸协定的欧洲国家,协定于2014年7月1日正式实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中国的企业积极投入到与北欧国家的合作中。2015年,皇家格陵兰水产在青岛的代表处,升级为皇家格陵兰水产(青岛)有限公司。

  格陵兰岛周围是世界上最干净的海域,渔业发达。据甄建国介绍,在格陵兰和北大西洋捕获的鱼被打捞上来后,用保温集装箱从海路运到青岛进行初加工,掐头去尾,再运到欧洲精加工厂,变成著名的格陵兰新鲜鱼片。“鱼从打捞上来到人们嘴里,已经绕了地球一圈。”

  格陵兰的冰山(嘉宾供图)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也成为了中国与北欧国家友好往来的使者。甄建国告诉记者,2017年,中国与芬兰签订了关于推进大熊猫保护合作的备忘录,2018年熊猫抵达芬兰落户;2019年4月4日,丹麦驻华大使专程乘专机陪同两只熊猫飞往哥本哈根,受到丹麦人民的热烈欢迎。此前,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访问中还专程来到成都,到熊猫中心与即将送往丹麦的熊猫合影。在甄建国看来,这些都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文化与民心相通的生动展示。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带来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今天的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历史的重演,它成为拉近国家间关系的纽带,让各国人民守望相助,使沿线国家间的合作上升到新高度。”甄建国说。

编辑: 孙永政

大使话丝路|北欧不仅有童话王国和极光 还有丝路情谊源远流长

在人们的印象中,遥远的北欧古老而神秘。“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北欧国家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住玻璃屋,吃北极虾,看极光……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到北欧旅游的必选项目,中国人对北欧五国的印象也逐渐从神秘变得丰满、立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