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使话丝路|一条纽带,让世界紧密相连

2019-04-25 17:47:00来源:央广网

 

 
视频制作:李帅 张凯航 潘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高艺宁)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这一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跨越千年,融古汇今,为“古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如同“中国梦”一样,同为文明古国的伊朗也有一个“波斯梦”。“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在中伊两国间再次建立起紧密的联系。

  丹麦女王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访华,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献上了“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黄玫瑰”。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它会像古丝绸之路那样在不同国家、不同文明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也将促进欧亚间的互联互通。通过“一带一路”的平台,中非合作潜力进一步发挥。

  “一带一路”成为拉近国家间关系的纽带,让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共享发展成果。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继续稳步前行,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指引方向。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记者专访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中国前驻法国、刚果、黎巴嫩大使吴泽献,中国前驻丹麦、希腊大使甄建国,中国前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和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大使华黎明,讲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友好往来的动人故事,展现“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编辑: 曹宇

大使话丝路|一条纽带,让世界紧密相连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这一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跨越千年,融古汇今,为“古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