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利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已与周边12个国家建立跨界河流合作机制

2019-04-26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近年来,中国水利部门积极落实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水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记者今日获悉,水利部已与周边12个国家建立各种形式的跨界河流合作机制,每年开展各层级会议、专家会晤及联合考察40余轮次。此外,水利部还与60多个国家水资源主管部门签署合作协议或备忘录,与国外政府部门建立30多个固定合作交流机制。

  加强跨界河流合作 惠及各国人民

  我国是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治水任务最为艰巨的国家。截至目前,水利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已与周边12个国家建立各种形式的跨界河流合作机制,每年开展各层级会议、专家会晤及联合考察40余轮次。相关合作惠及跨界河流两岸各国人民,在帮助周边国家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的同时,相互间的包容、理解和信任也在不断增进。以跨界河流为纽带,扎实做好对周边有关国家的水文报汛工作,务实推进防洪减灾技术培训,携手应对洪水、干旱、冰湖溃决等自然灾害,全力提供水利救灾应急援助。

  记者了解到,中国水利部门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跨界河流联合水利工程建设,其中,中哈跨界河流联合水利工程成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9年4月17日,中哈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改造竣工,工程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改善界河沿岸两国人民用水条件;2019年4月18日,中哈霍尔果斯河阿拉马力(楚库尔布拉克)联合泥石流拦阻坝正式开工,工程建成后将对霍尔果斯河上下游双方重要基础设施和沿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同时,积极推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水资源领域合作,创建合作平台,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努力打造区域水资源合作旗舰品牌。建立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推动制定《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成立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作为开展合作的技术支撑;举办首届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深化政策沟通 扩大国际影响

  据统计,截至目前,水利部已与60多个国家水资源主管部门签署合作协议或备忘录,与国外政府部门建立30多个固定合作交流机制,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水利国际合作格局。并在防洪减灾、水电开发、灌溉排水、水文监测、水资源保护与管理、河道整治、能力建设等领域,通过政策对话、技术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式开展交流合作。

  2017年,水利部与欧盟建立水政策对话机制,并于2019年4月成功举办第一次会议。2012年建立的中国-欧洲水资源交流平台迄今已举办了六次高层对话会,有效促进了中欧水行业的政策对话、科研合作和商务发展。近年来,中国水利在重大国际水事活动中表现日益活跃,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在水利部的支持和推动下,国际小水电联合会、世界泥沙研究学会等一批国际组织已将总部(秘书处)设在中国。水利部及直属单位代表于2012年、2015年、2018年连任世界水理事会董事,并当选执行局成员。2016年和2019年,水利部连任亚洲水理事会副主席。随着中国水利国际地位的提高和水利人才队伍的壮大,中国一批水利专家先后在国际大坝委员会、国际灌排委员会、全球水伙伴等14个重要国际水组织担任重要职务。

  2012年以来,水利部流域机构和科研单位与境外合作伙伴开展了12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和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分别于2014年和2017年被评定为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示范型国际合作基地。水利部与瑞士、芬兰、荷兰、丹麦、瑞典等国家和全球环境基金、世行、亚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实施了一批国际合作项目。

  开展设施联通 贡献中国力量

  在“硬联通”方面,中国水利水电企业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项目合作,包括工程建设、规划设计、设备出口、人员培训等,有效促进了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肯定。据了解,水利部下属企业参与建设的巴基斯坦风光互补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第一批完工项目;由水利部下属企业设计的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被印上了几内亚最大面值的货币。中国水利水电企业为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小水电技术咨询与设备成套供货服务,积极推动非洲“成片开发小水电项目”,参与了联合国工发组织中-非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

  在“软联通”方面,水利部已完成38项水利技术标准英文翻译,内容涉及筑坝技术、小水电建设、水文、泥沙、水土保持等多个我国水利技术优势领域。坝工建设、小水电等27项技术标准英文版已出版发行。在合作过程中,中国的相关标准得到拉美、非洲、东南亚部分国家的认可,应用于流域综合规划、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领域。自2018年9月以来,水利部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探讨合作制定小水电国际标准,ISO技术管理委员会(TMB)会议于2019年2月投票通过制定《小水电技术导则:通用技术术语和设计技术导则》。记者了解到,今日水利部将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家标准委签署关于协同推进小水电国际标准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中国水利向全球贡献智慧模式之一。

  夯实民心相通 推动人员交流

  水利部统计显示,迄今已有来自112个国家的1700多名技术人员和政府官员参加培训,实现了培训地点从境内到境外,培训形式从多边到多双边,培训语言从英语单语种到英、法、俄多语种,培训级别从技术班、研修班到部长级高官班的四大跨越。2018年,水利部与教育部合作启动“‘一带一路’水利高层次人才培训项目”,将连续5年以全额奖学金形式资助“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水利高层次人才来华攻读硕士生学位。项目拟培养约150名境外高级别人才,2018年已成功招收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16个国家的约30名青年学员;目前,2019年招生已经启动。水利部还与河海大学合作,向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湄公河流域国家近60名水利领域的政府官员或技术人员提供奖学金,资助其来华参加水文及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等领域的研究生培训。水利部还利用对外援助资金及多双边合作基金渠道,援助“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水资源综合规划、防洪规划,防灾减灾、供水等项目,打造民生水利工程。

编辑: 王丹蕾

水利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已与周边12个国家建立跨界河流合作机制

近年来,中国水利部门积极落实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水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