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使话丝路|从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到“一带一路”首倡国

2019-04-26 12:17: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接受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从一千多年前开始,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五个中亚国家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五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亚五国与中国合作成果丰硕,也为其它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表率。

  “一带一路”的首倡地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姚培生告诉记者,最先支持这一伟大构想的便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纳扎尔巴耶夫当时说,哈方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愿同中方加强经济、交通、人文互联互通,共同构筑新的丝绸之路。”

  此后,纳扎尔巴耶夫曾在诸多场合公开表达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2015年,纳扎尔巴耶夫在参加阿斯塔纳经济论坛时,用相当大的篇幅向与会者讲述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当时,姚培生在现场聆听了纳扎尔巴耶夫的演讲。“纳扎尔巴耶夫说,中国领导人在阿斯塔纳首次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特别重要。哈萨克斯坦是最先支持这一倡议的国家之一,并在作出自已的贡献。’ ”

  今年4月,纳扎尔巴耶夫会见中国新任大使张霄时表示,哈方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它使哈在欧亚大陆的地缘优势和过境潜力得以充分发挥。“纳扎尔巴耶夫还说,相信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取得圆满成功。” 姚培生告诉记者。

  从封闭到四通八达

  “中亚的每一寸土地都有让人着迷的风情。”姚培生说,“一带一路”让原本封闭的中亚变得四通八达。姚培生告诉记者,全长433公里的吉尔吉斯南北第二条公路的修建,将极大完善吉国境内公路网,有效缩短各重要城镇间的路线距离,大大降低客货运输成本。

  “去年完工的中吉乌公路还将大大提升中国物资通过吉尔吉斯的陆路通道向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以及向欧洲地区出口的运输能力,并进一步促进中吉贸易往来,拉动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姚培生说。

  “西欧-中国西部”交通走廊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作的第一个大项目,长约2700公里。据姚培生介绍,这条公路打通后,中哈两国之间不但有铁路、航路联通还将有公路联通。“以后的运输会更加畅通,运量也会更多。”姚培生介绍说,以前,阿斯塔纳冬天零下40多度的气温成为影响施工的大问题。中国工程队的加入带来了新技术,也让低温作业成为可能。

  

  “西欧-中国西部”交通走廊。(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供图)

  如今的中亚国家成为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重要枢纽。5年来,从古丝路起点西安出发的一列列中欧班列“长安号”,满载货物,从中亚地区开往欧洲腹地。如今,贸易货物品种从单一变得丰富,数量也从个别单列增至年开行超过1000列……“中国几乎每个省都有产品通过中欧班列从中亚运往西亚和欧洲,中亚现在成了繁忙热闹的地方。”

  “我专门到西安去看中欧班列编组站,现在他们每天要编3—4列货运列车。” 姚培生介绍,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从2013年以来,累计开通11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2018年一年开行数量超过1000列,5年累计发运量约8000列,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国际货运编组站。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原本作为内陆国家的中亚国家也拥有了自己的‘出海口’。”姚培生告诉记者,不久前在中国连云港开通了哈萨克斯坦物流中转平台,已启用集装箱运输。这是从欧洲经过俄罗斯和中亚到达亚太区域的必经之路。仅仅一年,经过哈萨克斯坦的货运量就增长了80%,这些货物来自中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

  基础设施合作解决“看病难”

  苏联解体对吉尔吉斯医疗卫生事业造成了严重冲击。姚培生告诉记者,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国家医院主体建筑曾因长期得不到资金维俢,很多治疗、教学设施无法正常运作,许多医疗设备因超期运行造成医疗隐患。

  除此之外,吉尔吉斯斯坦医疗领域对外援依赖严重,外援资金占医疗预算约60%。医疗设备全部要进囗,药品95%靠进口。“我在吉尔吉斯斯坦工作时,当地不少居民常托亲友在中国采购药品。有些人得了大病还得想法到中国或俄罗斯治疗。”姚培生告诉记者。

  

  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接受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2016年7月,中国政府成套援建的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医院破土动工,该医院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可容纳150个床位,门诊量达200人次,建成后将成为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最现代化的医院。姚培生告诉记者,目前,奥什州医院工程进展顺利,基建项目已交工,该医院今后投入运营后,将有效缓解当地医疗困难。

  想做“中国通”的龙凤胎

  随着“一带一路”的交流不断密切,中国文化也在中亚国家掀起了阵阵热潮。“刺绣工艺在中亚人眼中颇为神奇,中国的工艺品,尤其是中国丝绸在中亚国家很是抢手。我还听说有很多中亚人专门到苏州学刺绣。”姚培生告诉记者。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怀着对中国文化的向往,越来越多的中亚人选择来中国留学。据统计,当前,哈萨克斯坦在华留学生达14000人,吉尔吉斯斯坦在华留学生约为4000人。

  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Azat和Aizat是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双胞胎。他们很喜欢用中文词——‘龙凤胎’形容自己。据姚培生介绍,他们心里希望自己也能像父亲一样成为“中国通”,满腔热情地研究中国文化。

  

  吉尔吉斯斯坦的龙凤胎Azat和Aizat。(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供图)

  在Azat和Aizat看来,中文里的每一个字都蕴含着中华文化的光辉,每一个字都是现在与过去的对话。“虽然中文很难学,但我们每天坚持练习和记忆,中文词汇量已经有5千字了。”Azat在作文中写到。

  姚培生告诉记者,现在的Azat和Aizat希望将来把自己对中国的热情用到中吉友好关系上,俩人决心在毕业后为中吉两国的合作发展做实事,希望可以尽微薄之力推动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有效的共同合作和解决全球问题。

  “利用天然的欧亚大陆地缘优势,中国和中亚在‘一带一路’的合作中将会打出一片新天地。”姚培生说,“‘一带一路’倡议让地缘优势充分发挥特别是我们在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将使中国和中亚地区得到新的质的发展。”

编辑: 王丹蕾

大使话丝路|从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到“一带一路”首倡国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五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亚五国与中国合作成果丰硕,也为其它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表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