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都提到了这四个关键词,背后有何深意?

2019-04-26 2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王晶)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一带一路”建设丰硕成果,指明未来合作方向。

  时隔两年,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发表主旨演讲,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两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间,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两篇重要演讲,为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主张与倡议,均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在两次均超过4000字的主旨演讲中,有四个关键词屡次提及,且一脉相承,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相契合。

  

  2019年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关键词一:“开放”

  两次主旨演讲提及27次 传递什么信息?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两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不但指出了当今世界问题所在,还提出了全新的应对方案。其中,最鲜明的主张就是开放合作。记者梳理发现,首届论坛演讲共计6000余字,习近平主席提及“开放”15次,而本届4000余字内容的主旨演讲则提及“开放”12次。

  “首届峰会的讲话相当于问答题,讲问题导向,强调用‘一带一路’应对和平、发展和治理三大赤字问题。这次讲话相当于思考题,讲目标驱动,强调用高质量的发展、高水平的开放,推动世界开放型经济。”

  4月26日上午,主旨演讲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向央广网记者如是比喻。他说,留给他印象最深的关键词是“开放”。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5个方面促进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

  ——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

  ——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

  ——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用的5个关键词,擘画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前进方向。其中,在提及建设“开放之路”时,他表示,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对比两次主旨演讲内容,在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看来,无论是五个“方面”还是建设一条“开放”之路,核心思想都是“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

  “要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习近平主席在本届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这番话,也让梁海明感触颇深。如今,从进口税率的全面降低,到外商投资准入新的负面清单发布,从营商环境排名的大幅提升,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行。除了中国之外,世界上再也没有数量如此庞大的、如此明确的商机。

  他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30万亿美元商品贸易和10万亿美元服务贸易,因此,中国的开放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企业,前往中国投资提供了重要机遇。

  “主旨演讲内容的三分之一都在提及中国改革开放的行动举措,中国做好了,才能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好榜样。”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谈及,“开放是习近平主席一贯的思想,也是他去年4月在博鳌论坛讲话中的重点内容。”在他看来,本次主旨演讲提出的5点改革举措,既有与博鳌论坛讲话相重叠的部分,如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也有新的要求,如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可见,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决心很坚定。

  关键词二:“绿色”

  “一带一路”底色的理念 逐渐向具体政策转化

  “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

  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及有关“绿色”一词的金句掷地有声,频频获赞。

  而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我们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两次主旨演讲屡次提到“绿色”理念,颇具深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义桅谈到:“首届讲‘一带一路’从哪里来,第二届讲‘一带一路’向哪里去。首届强调发展导向: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第二届强调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推动一带一路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绿色、数字“一带一路”。

  在他看来,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强调了“一带一路”合作绝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在阐述绿色理念时,习主席提及的每一条都是积极务实的举措和郑重的承诺。”

  事实上,在推动“一带一路”成为绿色、低碳之路方面,中国有着天然的优势。国际能源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风力发电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全球生产的太阳能板有60%来自中国。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国际组织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放在核心位置,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包容的方式促进互联互通,非常值得鼓励。”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上,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直言,在绿色发展方面,中国做出了积极探索,联合国环境署愿意给予支持,共同推动绿色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在努力实现自身绿色发展的同时,也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围绕促进绿色发展开展了领域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绿色之路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目前已与共建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近50份双边、多边生态环境合作文件;启动“一带一路”绿色供应链平台,成立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

  绿色之路分论坛还宣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正式成立,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打造了政策对话和沟通平台、环境知识和信息平台、绿色技术交流与转让平台。

  梁海明注意到,绿色“一带一路”的政策框架正在由粗到细,由虚到实,理念原则逐渐向具体政策转化,并向具有约束力的规则和标准发展。

  关键词三:“互联互通”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人成己”

  “道路通,百业兴”、“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融资瓶颈是实现互联互通的突出挑战”......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谈到“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时,屡次提及“互联互通”一词。

  而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也从多个方面对此进行了阐述。“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习近平主席提出:

  —— 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许多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

  —— 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

  —— 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

  ......

  在梁海明看来,两次主旨演讲,集中大篇幅地阐述这一词,传达了一个再明确不过的信号:“‘一带一路’核心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基本囊括了所有的合作概念,不管是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相通、资金融通、还是民心相通,‘五通’的建设都凝聚了互联互通的精髓。”梁海明说到。

  他觉得,这正说明了,未来一段时间,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沿线国家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且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把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分享给“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简单来说,就是要想富,先修路。”梁海明还以建设铁路为例具体谈到,有数据显示,如果铁路能够互相联接,以及这个国家有出海口、港口,可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至少2.8%的出口量。如果一个国家在基建上能增加相当于1%的GDP的投入,可直接或间接增加超过100万个的就业岗位。

  再比如,梁海明举例称,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帮助沿线国家的民众接触互联网,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避免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时代脱节,以及可以赶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趋势。

  所以,他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从硬件上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贸易和投资环境,推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还能让这些国家的民众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获得实实在在好处。

  “不仅如此,完善的基建措施,也能让包括中国投资者从中受益,中国市场很大,但沿线国家市场更大,沿线国家完善的基建设施和投资环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开辟了新天地,可以实现多方共赢。”梁海明说到。

  关键词四:“可持续”

  “一带一路”建设要“善作善成”

  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关于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

  ——我们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我们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

  而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同样指出:

  ——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要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方方面面。

  ——我们要致力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同各方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制定《“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发起“关爱儿童、共享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合作倡议。

  “要实实在在解决制约‘一带一路’建设的突出问题,可持续共建‘一带一路’是根本。”梁海明告诉记者。

  实际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贯穿本届高峰论坛的主线。联合国驻华协调员、首席代表罗世礼(Nicholas Rosellini)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欢迎并非偶然。“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相辅相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关注的正是提高发展成果的质量。”罗世礼说。 

  正如罗世礼所言,王义桅谈到,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章立制,推动了WTO的改革和全球化的深入、可持续发展,显示中国对多边主义,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坚定支持和改革设想,打造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网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说,当前,在完成总体布局、绘就一幅“大写意”的基础上,推动“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成为未来工作的重点。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搞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必须有大量的资金投入。”王义桅认为,未来可持续性发展,还需要更多的商业银行大量参与,还有国际私人资本、金融机构,包括国内私人企业、私人资本的参与。

  具体而言,他谈到,通过不断增加对丝路基金的注资,包括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实实在在支持“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加高质量、可持续性的方向发展。

编辑: 王文伟

两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都提到了这四个关键词,背后有何深意?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