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阳光跟帖搭平台 传播网民好声音

2019-04-30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李志勇 赵连雪 李佩娜)“阳光跟帖行动,是一项面向广大网民的公益活动,就是要展示一种明确的信号:‘你跟帖,我关注;你阳光,我点赞!’”2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阳光跟帖行动推进会在北京举行。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方网信办负责同志,以及中央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平台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会。会议介绍了近年来阳光跟帖的做法和经验,部署承办单位、参与单位组织线上线下活动,鼓励其他开设跟帖评论服务的网站平台积极参与,共同传播网民好声音。会议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局长华清主持。

  在网络时代,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是网站平台义不容辞的责任。阳光跟帖行动倡导广大网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尺,传播阳光、理性、平和、友善的跟帖评论理念,精选网民好声音,发挥网民引导网民、跟评影响跟评的积极作用。

   

  阳光跟帖行动推进会现场。

  “小跟帖,大文章”。在推进会上,杨小伟指出,跟帖评论是网络空间重要组成部分,阳光跟帖行动是弘扬激发网上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举措。经过近年来共同努力,网上跟评乱象大为改观,跟评生态明显改善,但仍然不时有违法违规的不良信息出现,跟评管理工作仍在路上。杨小伟提出,跟帖评论涉及亿万网民,开展好线上线下活动,要紧紧围绕“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网站平台的联动作用,加大正能量跟评的供给,借助跟评实现多次分享,给予网民更多荣誉感、获得感、安全感,努力形成人人争做文明网民、理性网民、阳光网民的舆论氛围。杨小伟希望更多的网站、网友参与阳光跟帖行动,共同培育网络文明新风,守护我们共同的网上精神家园。

  任贤良在会上指出,阳光跟帖为网络空间注入了强劲正能量,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动员、组织各级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与社会各界一起,积极参与阳光跟帖行动。

  马利提出,希望各网站平台发挥自身优势,策划制作系列产品,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引导网民广泛参与阳光跟帖,形成长效机制,将阳光跟帖理念在广大网民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近年来,北京市委网信办积极开展阳光跟帖行动。北京市委网信办韩昱主任在发言中说,阳光跟帖是绿色工程、正能量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将继续落实好网络管理的属地责任,通过不断提升政治站位、首都站位、工作站位,做好强化统筹,压实责任主体,加强依法监管,推动跟帖评论服务管理和引导的各项任务尽快落地见效,提升阳光跟帖行动的整体性、协同性,带领属地网站努力做好阳光跟帖的排头兵,将跟帖评论打造成传播正能量、弘扬精气神的交流平台。

  对于如何更好地提升网络媒介素养,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在发言中说,读者和观众的视线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点就要放在哪里,要花大力气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让舆论更客观、更公允。只要提供的内容足够光明,网友的跟帖也会充满阳光。

  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在发言中说,近年来,央广网制作的阳光跟帖系列产品《为温情+1℃》被全网转载,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央广网将依托央广近80年的正版声音大数据库优势,制作更多网民喜闻乐见的阳光跟帖产品。

  “指尖传递温暖,跟帖展现精彩”。出席本次活动的腾讯、百度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提到,“阳光跟帖,从我做起”,作为商业网站,净化网络生态、规范网络跟帖、为用户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方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将把阳光跟帖行动,融入跟帖评论服务管理之中,恪尽职守,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你的,也是我的”。网民代表张可月分享了自己对跟帖评论的看法和感受。她认为,跟帖评论,正在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她向广大青年网友呼吁,让我们用温暖呼应温情、用关爱回答冷漠,有尺度、不偏激,有风度、不失态,有态度、有底线,成为阳光跟帖的参与者、倡导者、守护者。

  此前,阳光跟帖行动的组织方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的方式,遴选光明网、央广网、腾讯、网易、搜狐、新浪、百度、凤凰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10家网站平台作为承办单位,抖音、快手、秒拍、澎湃新闻网、观察者网、360浏览器、UC头条、Zaker新闻、豆瓣网、爱奇艺、优酷、知乎、六间房、B站、一直播、斗鱼直播等16家网站平台作为参与单位。

编辑: 王笑蕾

阳光跟帖搭平台 传播网民好声音

在网络时代,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是网站平台义不容辞的责任。阳光跟帖行动倡导广大网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尺,传播阳光、理性、平和、友善的跟帖评论理念,精选网民好声音,发挥网民引导网民、跟评影响跟评的积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