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世园会迎来首个“荣誉日” 聚焦“气象让世界更美好”

2019-05-11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5月11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迎来首个“荣誉日”活动——世界气象组织“荣誉日”。

  5月11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迎来首个“荣誉日”活动——世界气象组织“荣誉日”。游客在生态气象馆内体验手工制作。(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该活动以“气象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旨在展示全球范围内气象服务人类安全福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理念与行动。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通过视频祝贺“荣誉日”活动的举办。他表示,完全赞同世园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的绿色发展理念,并感谢中国气象部门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为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领域作出的贡献。

  “荣誉日”活动由传统器乐古琴表演开启,一曲经典的《茉莉花》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自然生态之美。随后,在主持人声画并茂的阐释中,观众一起走近气象、感悟自然,认识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中的气象元素,理解“气象让世界更美好”的内涵与外延。活动中,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林克庆,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等与现场嘉宾共同升起世界气象组织、中国气象局和北京世园会徽标。

  在北京世园会中,由世界气象组织和中国气象局联合主办、北京市气象局承办的生态气象展区广受关注。该展区包括“一馆、一园、一站、一台”,即生态气象馆、世界气象组织园、生态气象观测示范站、世园气象台,聚焦“气象、园艺(环境)与生活(人类)”之间的关系,诠释气候变迁与人类文明的紧密关联、气象在建设大美中国和大美世界中的作用。其中,包含十大展项的生态气象馆在开园一周内已吸引逾10万人游览。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表示,世园会“气象”与“生态”紧密结合,多年来中国气象局及各级气象部门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文明制度构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北京市气象局局长、世园气象展区总代表姚学祥说,在此次世园会气象保障工作中,中国气象局特别建立了涵盖300余种园艺作物地理分布、气候类型等内容的基本信息库和“园艺管理决策气象服务系统”,并在世园会开幕式以及各项演练和运营期间常驻值守,为指挥部提供园区及周边地区及时准确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及建议。

  目前,中、英双语世园会公众气象服务官方网站已上线,公众可登录电脑端和手机端查询园区及周边地区的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产品和园艺、生活、交通旅游等气象服务产品。

编辑: 吴海波

北京世园会迎来首个“荣誉日” 聚焦“气象让世界更美好”

5月11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迎来首个“荣誉日”活动——世界气象组织“荣誉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