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集邮界“奥林匹克”来了!70载新中国邮票将首次集中展出

2019-05-14 15: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上午,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将于6月11日至17日在湖北武汉举行,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已有87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展,送展展品达4700框,其中国际展品2500框、国内展品2200框,展览规模创世界邮展之最。

  世界集邮展览是国际集邮联合会(FIP)负责管理并在全球推广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最广、水平最高的国际性集邮展览,被誉为集邮界的“奥林匹克”。这是我国继1999年、2009年后第三次举办该活动。

  首次集中展出新中国邮票“全家福”

  此次世界邮展中将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邮票展”。其中,70载新中国邮票“全家福”,在历次全国、国际、世界邮展中,新中国邮票都是零星出现,今年将首次集中展出新中国邮票“全家福”,共1300多套,4000多枚。

  值得关注的是,56个民族邮票“大团结”也将亮相本次展览。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康宁介绍,中国邮政曾在1999年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民族大团结》纪念邮票,该套邮票的56幅邮票原稿将齐聚本次世界邮展现场,并通过多媒体技术让邮票与观众互动。

  本次世界邮展中也是一次邮票珍品“大聚会”,中国邮政还将展出邮票珍品、孤品,包括邮票博物馆现存最早的邮票图稿“费拉尔手绘稿”、“苏维埃邮政”邮票等,参展珍邮的数量和质量有望创历史新高。

  多件原稿、珍品亮相 规模创世界邮展之最

  同我国前两次举办世界邮展相比,邮展规模更大,水平更高。

  据介绍,1999年8月在北京举办的世界集邮展览,有67个国家和地区的集邮组织参加,展出规模3500框。2009年4月在洛阳举办世界集邮展览,有78个国家和地区的集邮组织参加,展出规模3200框。而本次世界邮展共有87个国家和地区的集邮组织报名参展,送展作品4700框。同时,万国邮联组织的20多个成员国也将派代表来华参展、交流。现场还组织了国内外部分邮政公司、邮商提供邮品销售服务。

  除了规模创新高外,邮展形式也有所创新。康宁告诉记者,在竞赛类展品中,首次增加了图画明信片类别展览,在非竞赛类展览中,增加了家书类的中国家书展品和“集邮让生活更美好”的集邮摄影展品,进一步拓展了展览类别。

  记者还注意到,本次展览非竞赛类展品特色鲜明。本次邮展非竞赛类展品达1000多框,突出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为展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还特别设立了残疾人集邮专区。

  另外,主题日活动更加丰富。6月11日至17日期间,分别设置了开幕日、相约军运日、荆楚文化日、集邮会员日、“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日、青少年集邮推广日和闭幕日等7个主题日。与此同时,据康宁介绍,服务保障更加完善,前两次世界邮展相比,我国的综合经济实力更强,本次世界邮展从展场规模、相关保障到服务工作将更加完善。

   邮票搭台 旅游、文化、经贸唱戏

  本次展览举办地武汉与集邮文化有着深厚渊源,迄今为止,我国已发行武汉元素题材邮票30余套,黄鹤楼、武汉大学、武汉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光谷未来科技城等城市建筑,都曾登上过邮票。

  武汉是中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是中国经济地理中心。以武汉为圆心,以1000公里为半径,可覆盖中国10亿人口和90%以上的经济总量。近年来,武汉发展势头强劲,地区生产总值一直位居中国内地城市前十。去年GDP增长8%,达1.48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增长8.4%,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

  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表示,本届邮展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参观人数都将突破历史极值,同时,联合国邮政也将同期发行邮展纪念邮票,这将极大地提升武汉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

  据记者了解,会展业具有1:9的产业带动效益(即:会展的直接收益为1,对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益则为9),举办世界邮展还将进一步激发武汉经济活力。

  刘子清表示,举办世界邮展这样国际最高水平的展会,将极大地提升武汉会展业的地位。同时,通过“邮票搭台,旅游、文化、经贸唱戏”,将有力推动武汉招商引资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编辑: 郅怡婧

集邮界“奥林匹克”来了!70载新中国邮票将首次集中展出

今天上午,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将于6月11日至17日在湖北武汉举行,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已有87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展,送展展品达4700框,其中国际展品2500框、国内展品2200框,展览规模创世界邮展之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