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平行分论坛15日在京举行

2019-05-15 22: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韩靖)亚洲文明对话大会1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作为大会六大平行分论坛之一,“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以“亚洲价值,全球共享”为主题,于15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分论坛上,国内外嘉宾交流分享亚洲文明的内涵与当代价值。

  

  “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平行分论坛15日在京举行。(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亚洲文明的价值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亚洲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积淀数千年的亚洲文明及其所蕴含的宝贵价值,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精神支持和心灵慰藉,更为我们团结国际社会共同解决当今全球性问题提供了“东方智慧”。

  聂辰席说,要以全球视野深入挖掘亚洲文明的价值内涵,以现代科技推动亚洲文明的创新发展,以携手并肩讲好亚洲文明的时代故事,为亚洲文明的发展进步不断注入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不同文化都为人类共同的财富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当下的时代也提供了引领我们走向相互包容、共同生存的前提和可能。”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部长马丁·安达纳尔说,亚洲文化的脉络可以穿越时间和地域,连接不同文化和信仰。他相信,最古老的和最新的亚洲文明,终将因为人类的共性而汇聚一堂。

  柬埔寨新闻部部长乔干那烈说:“了解不同的文明使我们互相了解,使我们谦虚,而不是傲慢,也使我们以更加合作的方式促进更多的繁荣与对话。”

  亚洲文明的特质与国际传播

  “亚洲文明的本质就是对话,而不是冲突,冲突产生不了文明。”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在分论坛上表示,对话产生了文明,也使文明走出去,使文明有了影响力。他相信,哪种文明更开放、更包容,它就发展得更快、更好。

  在中国作家曹文轩看来,进行了数个世纪的物质交换与精神交流,带来了人类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因此,他认为,文明的繁荣是建立在交换与交流的基础上的。

  印度著名演员阿米尔·汗从电影的角度来诠释亚洲文明的国际传播。“讲故事,你越诚实,你讲的故事越好听,人们就越愿意接受,越爱看。它就会自动地走向世界。”阿米尔·汗说,在有丰富交流的时代,想要对别人产生影响,就得先做好自身。

  美国编剧、制片人马克·汉德勒对此感同身受。他认为,故事不只是用于传达信息的工具和载体,更要去触及、启迪观众的心灵。“只有这样,才能让原来想要表达的文化价值自然地流动到人们的心中。”

  3个协议和20部中外合拍作品

  分论坛最后,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分别与阿根廷公共传媒管理总局签署了《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阿根廷联邦公共传媒管理总局影视节目互播授权合作协议》,与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签署了《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合作框架协议》,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签署了《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关于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即将推出的20部中外合拍的电视作品。片目如下:

  1.中国、新西兰、美国合拍纪录片《精彩中国》

  2.中国、德国、新西兰合拍纪录片《色彩中国》

  3.中国、美国、英国合拍纪录片《遇见美好生活》

  4.中国、法国合拍纪录片《风筝 风筝》

  5.中国、新加坡合拍纪录片《莫高窟:沙漠中的奇迹》

  6.中国、美国合作纪录片《变化中的中国》

  7.中外合拍纪录片《我看今日丝路》

  8.中国、南非合拍纪录片《劫后重生》

  9.中外合作纪录片《七个北京人》

  10.中国、意大利合作纪录片《麦子店》

  11.中国、美国合作纪录片《从常州到加州》

  12.中国、英国合作纪录片《传习之路》

  13.中国、美国合作电视剧《长河落日》

  14.中国、美国合作综艺节目《走向2050的挑战》

  15.中国、沙特合拍动画片《孔小西与哈基姆2》

  16.中国、俄罗斯合拍动画片《熊猫与开心球》

  17.中国、俄罗斯合拍动画片《天涯若比邻》

  18.中国、新西兰合拍动画片《熊猫与奇异鸟》

  19.中国、新西兰合拍动画片《饥饿书熊》

  20.中国、英国合拍动画片《小怪物阿蒙》

编辑: 王丹蕾

“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平行分论坛15日在京举行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1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作为大会六大平行分论坛之一,“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以“亚洲价值,全球共享”为主题,于15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分论坛上,国内外嘉宾交流分享亚洲文明的内涵与当代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