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贸易战没有赢家

2019-06-02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高艺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日10时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全程直播新闻发布会。


国新办今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白皮书指出,美国挑起的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加征关税措施不仅没有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反而带来了严重伤害。一是提高美国企业生产成本。二是抬升美国国内物价。三是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和民生。四是阻碍美对华出口。

  贸易战没有赢家。”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对中国采取加征关税措施,不仅对中国有影响,对美国也会带来伤害,而且会损害全球经济发展。

   “贸易限制措施对美方有多少影响,我想美国的研究最有说服力。” 王受文举例说,美方声称“美国对中国有巨大的贸易逆差,通过贸易战可以减少美方的贸易逆差”。实际上,去年美国自己的统计,美国货物贸易逆差增长了10.4%,美国对中国大豆出口下降了50%,美国对中国的汽车出口也下降了20%以上。可以看出,贸易限制措施损害了美国工人的利益,损害了美国农民的利益。

  王受文说,加征关税也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表明,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的关税基本上都是由美国消费者所承担。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作的研究报告结论是,给每个美国家庭带来831美元的额外支出。

  王受文指出,贸易摩擦还将给美国的就业带来压力。美国智库“贸易伙伴”作出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美国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那将使美国失去223万个就业机会。

  “贸易限制措施对美国会带来损失,而且也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影响。”王受文表示,贸易摩擦扰乱了全球价值链,导致世界贸易秩序的紊乱,损害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表明,2017年、2018年全球跨境投资都是下降的,而且是以两位数的幅度下降。美国挑起贸易摩擦,进一步损害了投资者的信心,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编辑: 郅怡婧

解读《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贸易战没有赢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日10时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全程直播新闻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