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午假期与高考期间 北方多地高温 江南华南有强降雨

2019-06-04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6月7日-9日,适逢端午假期与全国高考。记者今日(4日)从中国气象局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这一期间北方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但华北平原、新疆东部、甘肃西部等地天气较为炎热,部分地区气温超过35℃;江南、华南等地则有大到暴雨,气象专家提醒考生及外出游玩的公众要密切留意天气状况,以防发生意外。

  中央气象台预计,端午假期与全国高考期间,我国北方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适宜,无持续性雾或霾,总体适宜外出活动;而江南、华南、四川盆地及贵州等地多降雨天气,其中江南中部、华南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不利。

  虽然端午期间北方总体天气状况不错,但专家也提醒华北平原、新疆东部、甘肃西部等地的公众,以上地区天气较为炎热,部分地区可能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要预防中暑、热伤风及胃肠道等疾病;而到江南中部、华南北部游玩或出行时,如前往一些山岳景区游玩要特别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未来10天,江淮、江南南部和华南大部及贵州的部分地区将有100~180毫米的降水,局地超过250毫米;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介绍说,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此外,新疆沿天山地区、东北地区及黄淮北部累计降雨量有10~30毫米,局地40~60毫米。

  从农业生产来看,气象专家预计6月份,东北地区气温偏低,对春播作物生长不利。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对冬小麦成熟收获有利,但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干旱,不利夏种。江南、华南降水偏多,局地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对在地作物生长不利。云南持续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旱情可能持续或发展。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东北水稻区需做好以水调温,玉米和大豆等旱作区注意及时中耕锄草,合理施肥,防范低温天气的不利影响。

  北方冬麦区应注意适时夏收夏种。防范干热风和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及时收获已成熟作物、腾茬整地,趁墒播种夏作物。

  南方各地则注意防范强降水、强对流和高温天气的不利影响。早稻区应注意以水调温,防范夏季高温热害对早稻结实的影响;降水偏多地区要及时排涝降渍,促进作物正常生长。西南地区做好玉米、一季稻等作物田间管理;云南注意合理调度用水、科学用水,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此外,由于6月份35℃以上高温天气增多,将影响公众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专家特别提示高考考生及端午假期外出游玩的公众要预防中暑、热伤风及胃肠道等疾病。此外,高温天气下因用电量过高,电力设备负载大易引发火灾,公众需密切关注高温预报预警。

编辑: 田甜

端午假期与高考期间 北方多地高温 江南华南有强降雨

6月7日-9日,适逢端午假期与全国高考。记者4日从中国气象局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这一期间北方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但华北平原、新疆东部、甘肃西部等地天气较为炎热,部分地区气温超过35℃;江南、华南等地则有大到暴雨,气象专家提醒考生及外出游玩的公众要密切留意天气状况,以防发生意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