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里享行” 首个台资微循环公交项目在厦启动

2019-06-15 17:1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启动仪式上准备提供试乘体验的微循环公交车

“里享行微循环公交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央广网厦门6月15日消息(记者吕贝娜)6月15日上午,大陆首个台资微循环公交项目“里享行”启动仪式在厦门世茂海峡大厦举办,标志着两岸运输领域的交流合作翻开崭新一页。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启动。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向厦门元客交通服务有限公司颁发了公交特许经营牌照。

  据了解,“里享行微循环公交项目”由纯台资企业厦门元客交通服务有限公司运营,将提供更为环保、舒适、贴心的服务,接驳轨道交通、BRT站点等城市骨干公交系统,发挥高频客流集疏运功能,扩大大众运输的服务范围与深度。启动仪式上运营方发布了率先开通的3条思明区线路,分别是:J101路(妇幼保健院-世茂双子塔),J102路(曾厝垵李氏祠堂-梧村汽车站),J103路(厦大-地铁中山公园站),主打“地铁+微循环”,旨在解决乘客“最后一里”出行难题。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师强在致辞时表示,引进纯台资企业在厦门试点运行微循环公交业务,既符合惠台政策,又能填补厦门在差异化、个性化公共交通领域的空白,同时对于治理改善厦门城市交通拥堵也能够发挥显著成效。“里享行”在厦诞生只是一个起点,下一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还计划设立网约车台籍驾驶员车队,在交通运输领域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参与机会,推动两岸交通行业标准共通互认,吸引更多台湾企业在厦创新创业。

  台湾高铁前董事长欧晋德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说,2018年6月第十届海峡论坛期间,两岸交通界菁英和专家顾问交流、分享台湾绿色交通的经验、科技应用与城市文化,达成了促进两岸绿色交通合作融合的共识。“今年6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很荣幸再次和陈秋雄书记一起,见证两岸绿色交通领域交流合作的成果——全台资的厦门元客交通公司运营首条微循环公交线路。两岸绿色交通合作融合,已经从理论研讨,进到了项目落地!”欧晋德表示,台湾交通产业界十分关注两岸交通融合项目落地、运营和发展前景,期待在游览车客运、捷运经营、城市配送、停车诱导以及智慧交通软硬体等项目,也能逐一落地,让更多的台湾资本、更多优秀台籍营运管理团队、以及良好的营运管理模式登陆服务,创造两岸交通合作融合的浩浩洪流,造福两岸民众。

  服务贴心 助力两岸行业标准共通

  厦门元客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慧玲来自高雄。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硬件方面公司目前采用纯电化、零排放的环保中小车型,共有16台6人座小巴士,驾驶感轻巧又降低空气污染,可在居民区、商业区、旅游景点之间紧密连接。公司会分阶段运营,根据需求陆续增加9人座、19人座的车辆加入车队,期待提供“按需出行”的全新选择。公司运营团队都来自于台湾,有该领域专业经验,将借鉴台湾特色经营方式并结合在地需求特点,提供乘客便利出行。软件服务方面,公司主打“享受台湾暖心的出行服务”,主要聘请台籍驾驶员,换取大陆驾照后上岗,对司机队伍采用后台管理系统,结合大陆的设备、技术,对司机在车上的服务状况如是否超速等都可实时监控,确保安全高质服务,也将进一步推动两岸交通行业标准互认。

  “里享行”前期共有5条微循环公交线路,除思明区外,岛外集美区也有2条线路,公司还在做路线的进一步规划,会继续增加。先期是在厦门原有公交站点基础上共享站点、路线经营,后期将陆续引入“虚拟站点”提供乘客预约,实现“按需出行”。乘客通过下载“里享行”APP就能获取上车点、车辆位置等信息并可用大陆常见网络支付方式支付车费。票价实行市场化定价,不享受现有公交票价补贴,不增加厦门财政负担。目前单程票一票制2.99元。

  同等待遇  落实“两岸一家亲”

  陈慧玲拥有台湾职业大客车驾照,先后在高雄、北京和沈阳工作担任主管。“看到元客公司招聘,我想厦门与台湾很近,饮食各方面也习惯,大陆薪资水平更好。而且,厦门作为国际旅游城市,交通建设发展十分迅速,我非常看好微循环公交在厦门未来的发展,最终选择来厦门工作。公司还给我们员工住宿补贴。”记者采访厦门元客交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善音时了解到,像陈慧玲这样的台籍专业人才,公司将根据发展规划陆续招募,预计可提供200个工作岗位。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师强在启动仪式上也表示,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已初步规划了42条微循环公交线路,优先聘用台籍驾驶员,充分吸收台湾暖心、优质的服务理念,通过使用闽南方言、统一形象服装和服务流程标准化定制等,为在厦台商、市民和游客提供体现“两岸一家亲”的高品质服务。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将与各区政府一起细化落实相关财税、办公、人才等惠台政策,为台籍驾驶员提供在厦廉租房、子女就业就学等同等待遇,提升台湾同胞的归属感和获得感,让他们在厦安居乐业,将厦门市打造成为台企、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为两岸融合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 李江雪

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里享行” 首个台资微循环公交项目在厦启动

6月15日上午,大陆首个台资微循环公交项目“里享行”启动仪式在厦门世茂海峡大厦举办,标志着两岸运输领域的交流合作翻开崭新一页。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启动。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向厦门元客交通服务有限公司颁发了公交特许经营牌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