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影学堂│布里兰特·曼多萨:世界上的故事都讲完了,只剩下怎么讲故事了

2019-06-19 16: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9日消息(记者陈欣萌)布里兰特·曼多萨是当今菲律宾最杰出、最有影响力的电影人之一,他的作品曾多次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显著的成就是2009年凭借电影《基纳瑞》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2016年他的电影《罗莎妈妈》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这部电影也成为菲律宾2017年奥斯卡奖的入围影片。6月18日,直接从拍摄片场赶来的布里兰特·曼多萨,与世界各地的电影人分享了他的创作之路。

  18日,布里兰特·曼多萨大师班上播放《罗莎妈妈》的创作之路。(央广网记者 陈欣萌 摄)

  投身电影,为讲述真实故事

  广告设计出身的布里兰特·曼多萨,在他45岁那年做出了一个将影响他一生的决定——转行拍电影,更令人感叹的是,他的首部大银幕作品就获得了洛加诺国际电影节金豹奖,此后他的电影频频入围各大国际电影节,他也成为了全球影坛上最受瞩目的菲律宾电影人。

  谈及二十年前的那个转行决定,布里兰特·曼多萨表示,自己想做的就是讲故事。他回忆道:“广告对我而言只是去卖一个产品,和讲故事是完全不同的事。我无法做到兼顾,所以我决定进入到电影行业去。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真正表达现实生活,讲述真实的故事。”

  而这样的转行动机,也深深影响了此后曼多萨的创作风格,“我不希望我的电影太个人化,我更喜欢拍摄与社会问题、社会当下生存状态紧密相关的作品,电影里的每一个角色,就跟我们的街坊邻居一样,可以让观众获得共鸣。”

  但是,曼多萨也强调,讲述真实的故事,并不是简单地还原现实,而是要找到每个故事与观众的连接点,“我认为现在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原始的故事了,所有的故事都已经被讲过了,最关键的是如何找到每个故事和观众的关联,把你想要表达的信息传递给观众。”

  十天完成拍摄,展现自然生活

  曼多萨的电影,绝大多数都是讲述身边人的生活百态。他表示,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光是光鲜亮丽的,也有那些丑陋的、具有颠覆性的部分。“我们是生活在现实中,电影要和社会、人物、现实紧密相连。”

 

  图为布里兰特·曼多萨大师班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欣萌 摄)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是不知道未来的。”在《罗莎妈妈》这部电影中,曼多萨是按事件的发展顺序来拍摄的。影片中的演员也不知道整个故事,他们是随着事件的进展逐步拿到剧本。他表示,这样演员所呈现的反应才是最自然的。“我希望他们演得是自然贴切、没有太多装饰的人物角色。”拍摄过程中,曼多萨也不会告知镜头在哪里,“我不希望他们去找镜头,去努力呈现自己最美的角度。这样的呈现是不真实的。”他说。

  问及如何在10天完成整部影片,曼多萨坦言自己也是影片的制片人,“资金有限,我只能拍10天。”他表示,自己的投入、团队的投入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拍摄时间非常严格,这样可以更加高效地完成工作。我们的摄制组很专业,会相互照顾、相互关怀、挺对方,就像家人一样。大家都作出的很大的牺牲,很辛苦。”

  受家庭影响,关注底层女性

  在曼多萨的作品中,底层女性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他更是凭借电影《罗莎妈妈》,把该片的女主角推上了戛纳电影节影后的宝座。关于这一点,曼多萨毫不避讳地表示,这与他从小生长的家庭环境有关,“我妈妈和三个姐姐的性格都非常的强势,我和我的兄弟们受她们的影响比较大,所以我作品中的女性角色,有部分也是来自于她们的投射。”

  而父亲在曼多萨的眼中,更像是菲律宾底层百姓的一个象征,“父亲常会跟我讲述他身边那些底层朋友的故事,慢慢地我和他们建立起了一种联系,每次举起摄影机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把镜头转向他们。”

  他特别强调,虽然他的作品里关注的大多是穷人,但菲律宾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故事等待被挖掘,这也正是他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拍摄不是为了得奖,信念最重要

  曼多萨介绍说,菲律宾也是一个由好莱坞电影主导的典型市场,但与亚洲其他国家相比,菲律宾的类型片更加缺乏,这让菲律宾电影走出去显得更加困难。他感叹说,获奖之后,在国内拍片的处境也只是稍微有了改观,“也就只有说服制片人这一项变得容易一些了。”

  问及拍电影的时候是否会考虑得奖,曼多萨坦言:“如果我说我不想得奖,这是不诚实的。”他表示,得奖是一个好的结果,但拍电影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奖。“我更期待与不同的电影人和团队合作,大家抱着放松的心态就好。”

  他也表示,拍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节外生枝”,作为导演,首先要明白没有所谓的A计划,要永远做好准备;第二,要对自己有信念、信心,出现任何困难,都不应该阻碍一个导演完成为观众讲故事的旅程;第三,追求拍电影的梦想要非常坚定,不能退缩。

编辑: 田甜

电影学堂│布里兰特·曼多萨:世界上的故事都讲完了,只剩下怎么讲故事了

布里兰特·曼多萨是当今菲律宾最杰出、最有影响力的电影人之一,他的作品曾多次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6月18日,直接从拍摄片场赶来的布里兰特·曼多萨,与世界各地的电影人分享了他的创作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