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5后”漫画师辞职照顾渐冻症父亲 靠卖画为生描绘童年和父爱

2019-06-21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王晶)“2007年,父亲给我买了一台照相机,十年后的2017年,我给父亲买了一台呼吸机。”33岁,正处于为梦想打拼的年纪,可王和平最终还是选择离职,日夜陪伴患有渐冻症的父亲,靠卖画养活一家五口。

  今天是第19个世界渐冻人日。“渐冻症”,医学上称“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简称ALS),发病率为十万分之四,90%患者存活期不超过5年,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五大绝症之一,患者大脑意识清醒,但肌肉持续萎缩,活动能力逐步丧失,好像身体被“冻”住一样。

  王和平的父亲即是一名患病4年的“渐冻人”。在昨日由北京残联与东方丝雨渐冻人罕见病关爱中心共同举办的“惟爱解冻,跑热渐冻的心”公益活动上,王和平借由漫画向记者讲述了他陪伴父亲的“抗冻”之战。

  

  王和平的画作《父亲劫》。(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从绝望到希望

  见到王和平是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操场上,他耳朵上戴着耳钉,头发用发胶抹到一边,画展旁围满了驻足观看的年轻人,大家都在啧啧称赞这位帅气的漫画师,眼前35张《父亲劫》组画,记录着他与父亲生活的点点滴滴。

  “爸爸曾花钱送我去学美术,现在轮到我赚钱给他看病。”刚一开口,围观者有些惊讶,看上去如此轻松、阳光的漫画师,还有着另外一份特殊的“工作”——照顾患渐冻症的父亲。此时的他一夜未眠,从安徽滁州老家坐了一夜的车专门赶过来,支持这场属于渐冻人的公益活动。

  王和平说见到这些患者家属,“感觉比亲人还亲,我们太难了”。

  

  王和平的画作《父亲劫》。(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从制图师到平面设计师,再到摄影师,他曾从事过许多职业。15岁离家去河南私立艺术高中学习美术,随后考入天津科技大学学习平面设计。他说从没想过,有一天,父亲和渐冻症,这两个词会重合在一起,并且改变了他曾经计划好的完美人生:结婚生子,有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五口之家,一路如常人所期盼。

  可这一切美好愿景,从父亲53岁那年开始,打破了。

  “那年8、9月,父亲说,他右手两个手指无力,一年后,情况越来越糟糕,几乎就不能走路只能站立着。”王和平带着父亲去了南京、杭州等全国10多家医院,最终被确诊为渐冻症。那是在2016年初,他记得很清楚。

  一开始,他偏不信,“十万分之四,怎么会落到爸头上”。他翻阅资料,尝试各种中西药,偏方也试了,依然无法阻止病情的发展。2017年初,王和平的父亲已经不能行走,只能躺在轮椅上。同年10月,父亲失去了吞咽功能,不能吃饭。他曾画过这样一幅漫画,一个人不知所措地行走在悬崖边,“基本上就是那天的心情,想过死”。

  

  王和平的画作《父亲劫》。(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父亲24小时不能离人,呼吸无力,不能平躺,只能左侧卧、右侧卧,期间挠痒、上厕所等,就这样来回翻,煎熬着,半小时、一小时……白天还可以看电视,夜里最可怕,于是王和平的“工作”就变成“专职陪夜”,四年里除了几晚外出和几次自己身体不适外,几乎每天都是凌晨3到6点睡觉,“我睡得多,就意味着我妈要少睡”。

  可即使睡了,也得守在病床边,“睡得很警觉,怕有什么事发生”。

  父亲在还能说话时,曾偷偷跟母亲说:“怪我得这病,拖累你们了,对不起。你们捂死我吧,我不怪你们……”在漫画里,他画了一个眼控仪,上面写着这几句话。王和平最终选择辞掉年薪20万的工作,陪在父亲旁边。他没觉得多苦,反倒觉得幸福。儿时,身为工程师的父亲常年奔波在外,一周也见不上几面,可如今自己却可以天天守在父亲跟前。

  

   王和平的画作《父亲劫》。(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父亲在一天,我就照顾一天”

  常年在夜里不知怎么打发时间,有着美术功底的他,便继续拿起了画笔,就在父亲的卧室搭了张椅子,安安静静地画画。一开始他画明星,后来画下了他从小到大的成长故事:拿邻居的蜡笔被父亲揍、父亲送他去幼儿园、父亲为他买5块钱的小皮鞋、父亲在他高考失利时没有一句埋怨……他也曾画过父亲夜里坐起来睡觉的样子,“向犯了错的孩子,因脖子无力,头低得很夸张”。他也会时而停笔,看着父亲发呆。

  

  王和平的画作《父亲劫》。(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起初只是想跟父亲分享我的不舍,哄父亲开心。”2017年父亲节,他把手绘的十几张配文插图的《父亲劫》发到了朋友圈,让他意外是的,发出当晚加他微信好友的就近500人。“几天就有将近有23万元爱心捐款,还有200多个红包,我都没有点开。”

  这其中,有来自亲人朋友的,也有来自患友群的,很多人他甚至叫不上名字。 

  面对突如其来的爱心,王和平选择拒绝。“善款只能解我的燃眉之急,不能解决我和我父亲的未来生活,我也不能被善款‘惯坏’,这是老天爷在锻炼我,要我重新拿起画笔来赚钱,我不能浪费了这门手艺。”

  

  王和平的画作《父亲劫》。(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如今,父亲已接受胃造瘘手术,王和平需要每天将食物蒸煮后捣碎成液态,然后通过一根很粗的针筒注射进入父亲的体内。白天,他常推着父亲出去散步,有时还会带父亲一起去看他打篮球,夜里当一家人睡下了,他则起来开始画画。通过在朋友圈卖画,一个月王和平能有4000-5000元的收入,而他的妻子如今也离职了,一边做微商赚钱,一边照顾3岁的孩子。

  日本电影《如父如子》中说:“父亲是无人能取代的工作”。过去,父亲“唠叨”给他许多做人的道理,可现在,父亲给他最大的信号是“哼哼”,而他反倒像当年的父亲。一如十年前父亲对自己的百般呵护一样,眼下父亲“落了难”,儿子就要挺身而出。“我也是在做无人能取代的工作吧。”随后,王和平还不忘调侃说自己是最好的护工。平日里,王和平放下画笔,还要修理气垫床。那张气垫床他不知修了多少次,以至于能逐条听出哪根漏气,直到气垫床“千疮百孔”。按摩器一天要用四十多次,每翻身就要按一次,这是第三个,因为实在修不好了。

  前几天,在江苏一同住院的一位叔叔去世了,“挺难受的,前几天还视频呢,有痰咳不出来走的。” 他说,现在乐观的反而是父亲,“他告诉我,这个病就只有十万分之四的发病概率,总要摊到几个人身上,不是你担,就是别人担,担到了我这里,我就要学着接受。”

  

  王和平的画作《父亲劫》。(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王和平的其他画作。(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只要护理得好,渐冻人还是可以生存很久的”

  如今,像王和平父亲这样的渐冻症患者,数量正在不断增长。

  着眼北京,平均每10万人,就有1.23人患病。放眼全国,截至目前,国内约有20万“渐冻症”患者。谈及多年来社会对渐冻人的理解,北京东方丝雨渐冻人罕见病关爱中心理事长王金环颇感欣慰。她说,2018年5月22日,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了《第一批罕见病目录》,这是第一部国家级别的罕见病目录,神经肌肉疾病有近20种被列入其中,还有治疗渐冻症的药物“利鲁唑片(力如太)”也被上海纳入了医保范围。“一些企业、公益组织都在开展一些爱心项目,帮助渐冻人家庭搭建无障碍设施、营养补给,提供就医保障等。”她说道。

  但他们仍需要帮助,等待新疗法出现,等待“渐冻人”用药纳入医保……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刘洋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有ALS治疗的特效药物,ALS患者的主要困境在于存在着众多的并发症,“如吞咽困难、呼吸衰竭、压疮、疼痛、流涎、营养不良等多种问题,对相关并发症的处理,需要有专业的诊疗平台和护理团队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护理方案。”

  “只要护理得好,渐冻人还是可以生存很久的。”可眼下,刘洋也言及,渐冻人家庭护理一直是家属无法回避的“痛点”,“特别是病症发展到后期需要气管切开与安装人工胃瘘,维生设备的操作让许多家属望而生畏。”

  王金环说,现在能熟练操作渐冻人维生仪器的护工几乎没有,就算找到了每月至少花费六七千元,而患者家属却不知如何学习家庭护理知识。因此,她建议,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关注渐冻人家庭护理难这一问题,为他们提供护理补贴以减轻经济压力,并为病患家属开辟学习家庭护理技能的渠道,由专业人士提供技术支持,等家属学会了再去教护工,这样既能节约医疗资源,也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编辑: 田甜

“85后”漫画师辞职照顾渐冻症父亲 靠卖画为生描绘童年和父爱

“2007年,父亲给我买了一台照相机,十年后的2017年,我给父亲买了一台呼吸机。”33岁,正处于为梦想打拼的年纪,可王和平最终还是选择离职,日夜陪伴患有渐冻症的父亲,靠卖画养活一家五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