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昔日蜀道难,今日蜀道畅”——五位“交通长”共话交通70年巨变

2019-07-06 0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龙明洁)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深中通道项目总工程师(重大建设工程“指挥长”)宋神友、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公路养护管理段长(农村公路养护“段长”)曾云、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分公司1路公交车驾驶员(“车长”)常洪霞、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东海海巡执法总队“海巡01”轮船长(“船长”)姜龙、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搜救机长(“机长”)万秋雯等五位“交通长”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畅谈70年来我国交通领域的巨大变化与成就。

7月5日下午,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五位“交通长”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畅谈70年来我国交通领域的巨大变化与成就。(央广网记者龙明洁 摄)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成就斐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逐步实现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在昨天(5日)的见面会上,五位“交通长”讲述了在各自行业中感受到的成就与巨变。

  重大建设工程“指挥长”宋神友:中国桥梁已经走向世界

  五位“交通长”的第一位重大建设工程“指挥长”宋神友,是深中通道总工程师。深中通道是连接广东省深圳市和中山市的海上通道,是经国务院批准,集“隧-岛-桥-水下枢纽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世界级超级工程。

  宋神友说,自己从大学毕业后,正好赶上我国桥梁建设高速发展的时期,上世纪90年代,他就曾先后到上海南浦大桥和广东虎门大桥见习,随后经历了21世纪以来我国桥梁创新与超越的大发展时期,亲眼目睹了我国桥梁建设水平突飞猛进的发展。

  宋神友指出,我国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走出了一条自主建设和创新发展的道路,形成了完整的桥梁工业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中国桥梁已经走向世界。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桥梁大国,并向桥梁强国迈进。作为一名桥梁结构论师,我个人也非常自豪。”宋神友说。

  作为中国交通建设者的代表,宋神友说:“我将同所有参建者一起,秉承为人民提供高品质交通功能服务,全力将项目打造成安全舒适、优质耐久、绿色经济、和谐美观的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车长”常洪霞:“大一路”见证公交事业发展

  常红霞是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分公司1路全国青年文明号车组长,被誉为北京公交“最美驾驶员”。2010年,她参加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职工职业技能大客车专业”比赛,成为前十名中唯一的一名女选手,并从一名中级驾驶员直接晋升为高级驾驶员。

  行驶在长安街上的北京公交1路开通于1935年9月5日,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北京市最先恢复运行的公交线路之一,承载着北京市民多年的历史记忆,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大一路”。人们透过“大一路”的车窗经历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每一个重要历史时刻。2017年10月22日,长达18米的新能源纯电动“中国红”车型在1路投入运营,现在乘坐“大一路”已经成为许多国内外游客来游览北京的热门线路。

  常红霞如数家珍地回顾了北京公交系统的巨大变化:公交车辆,从依赖进口到卡车改装到实现国产以及科技领先;公交线路,从不出二环到现在长途公交化,山区村村通、直通京津冀;多样化服务,从社区专线、就医专线、商务班车到合成定制;支付方式,从月票、纸票、IC卡到现在刷码乘车。她感叹:“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我亲身感受到了北京交通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出行方式的便捷以及舒适。”

  对于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常红霞感受深刻:“我每天行驶在长安街上,感受着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在十米车厢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与成长。”

  “船长”姜龙:数据反映我国水上运输能力飞跃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所属东海海巡执法总队“海巡01”轮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海事公务船。其2014年曾参与马航MH370失联客机的搜寻,2018年执行“桑吉”轮搜救行动。

  作为“海巡01”轮的船长,姜龙说他最直观感受到的就是船的变化。1960年代,我国才有能力建设万吨货轮,而现在世界最大的我国自主建造的、可以装载21000个标准箱的超大型集装箱船已经航行在世界各地。从海事巡逻船的数量和种类上看,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水上安全监管的巡逻船不足10艘,现在直属海事系统有海事巡逻船近900艘。这两组数据反映出我国水上运输能力和水上安全监管能力的飞跃。

  姜龙在现场感慨:“我国不光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作为海事旗舰船的船长,我将继续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守护祖国的碧水蓝天贡献力量。”

  “段长”曾云:昔日蜀道难 今日蜀道畅

  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养护段段长曾云介绍了自己家乡农村公路交通情况,他说:“我们江安县所有的建制村都开通了农村便民小客运,设置了客运设施和寄递物流网点。全省共有六个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江安县便是其中之一。”

  曾云介绍,曾经的四川交通“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如今的四川交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花大力气,对普通公路进行了大幅度的改变,路面由原来的砂石路、泥巴路,全部改建为水泥混凝土路面或沥青路面。如今公路养护工作已走向机械化、专业化,大大降低了工作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养护工作效率。

  “昔日蜀道难,今日蜀道畅。”进得来、行得通、走得畅,四通八达的路网连通了,缩短了城乡通行时间,为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带动沿线经济的发展。

  “机长”万秋雯:中国已形成“三位一体”的海空立体救助网络

  万秋雯是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搜救机长,具有10年的海上搜救飞行经验,是我国首批女搜救直升机机长之一。至今已安全飞行2200小时,完成救助任务278起,救助121人。

  万秋雯介绍,她所在的这支队伍是专业海上救助飞行的国家队,担负着我国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重任。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救捞事业的高度重视,救捞队伍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装备越来越精良,人才越来越精干,救助技术越来越精湛。目前团队已拥有专业的海上救助打捞船舶200余艘,其中有74艘专业救助船可以在比较恶劣的海况下开展救助工作。

  谈到救助飞行队,从前的海上救援手段比较单一,只能通过船舶施救。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先后建立了四支救援队,从1架救助直升机发展到了24架救助直升机,救助基地也扩大到了8个,可以说,我国已经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海空立体救捞网络体系。

编辑: 朱晓乐

“昔日蜀道难,今日蜀道畅”——五位“交通长”共话交通70年巨变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成就斐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逐步实现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在今天的见面会上,五位“交通长”讲述了自己在各自行业中感受到的成就与巨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