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探访宁夏原州区冷凉蔬菜基地

2019-07-07 1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固原7月7日消息(记者母晨静)7月6日上午,“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媒体宁夏行来到“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固原市原州区,记者实地探访彭堡镇姚磨村冷凉蔬菜基地的产销全过程。(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2019年,原州区在巩固提升26个设施农业园区的基础上,建成4个万亩和10个千亩露地冷凉蔬菜示范基地,新建杨郎、老三营2个千亩拱棚基地,带动全区种植蔬菜21万亩以上,预计年蔬菜总产量80万吨以上,实现总产值12亿元。(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姚磨冷凉蔬菜示范基地集生产、育苗、加工、冷链、销售为一体,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创立了统一规划、统一育苗、统一种植、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六统一”发展模式。图为姚磨冷凉蔬菜示范基地的育苗室。(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图为育苗室内的智能化喷灌设备。(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姚磨冷凉蔬菜基地以种植菜心、西兰花、娃娃菜等为主,预计亩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日光温室种植草莓、番茄、黄瓜等作物,推广轨道采摘、雄蜂授粉、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年棚均收益12万元以上。(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目前,蔬菜基地的物联网设备能及时预测气象灾害、病虫害,有效降低灾害损失。此外,基地还可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和移动终端APP,实现透明化生产管理。图为装有物联网设备的草莓日光温室。(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原州区瑞丰、众丰及兴民等合作社牵头,带动210户农户参与基地建设,其中建档立卡户43户。当地农民除种植蔬菜所获收益外,每天在基地打工的人数超过350人。在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利于转变传统种植观念,促进蔬菜产业长足发展。图为一名工人在清理干枯的草莓叶子。(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基地建有蔬菜预冷库1.5万平方米,制冰车间500平方米,年预冷各类蔬菜8万吨以上;建有蔬菜分拣精包装加工车间1座达1200平方米,购置大型冷藏车4辆,年外销蔬菜12万吨以上。图为两名工人正在分拣蔬菜。(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图为工人们在预冷库里将蔬菜装箱。(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原州区海拔高、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再加之无工业污染,病虫害少,生产的蔬菜质地脆嫩,肉厚纤维少,营养价值高,主要畅销兰州、西安、郑州、广州、上海、福建等城市。(央广网记者 母晨静 摄)

编辑: 曹宇

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探访宁夏原州区冷凉蔬菜基地

7月6日上午,“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媒体宁夏行来到“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固原市原州区,记者实地探访彭堡镇姚磨村冷凉蔬菜基地的产销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