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连接“新区”与“特区” 津港高铁昨起首开

2019-07-10 22:47:00来源:央广网
G305次复兴号列车驶入白洋淀站(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央广网雄安7月11日消息(记者王晶)7月10日上午,河北白洋淀站候车大厅人流如织,38名旅客从这里登上G305次列车尝鲜,虽说当日没有从白洋淀直达香港西九龙的旅客,可不少人仍对这趟车充满憧憬。
  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上午10时58分,京津冀地区首列直达香港西九龙的G305次复兴号列车从天津西站出发,并于11时42分停靠在位于雄安新区的白洋淀站。G305次复兴号列车的首发,标志着京津冀三地实现进港高铁列车的全覆盖,雄安新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高铁直通。
进港复兴号列车是天津地区首趟开往香港方向的高铁列车(央广网 记者王晶 摄)
  据悉,此次调图新增的这对进港复兴号列车是天津地区首趟开往香港方向的高铁列车。除了河北境内雄安新区的白洋淀站,中途还停靠石家庄站和邯郸东站,同时,这三个车站也是首次开行进港复兴号高铁列车。G305次列车全程2450千米,运行仅需10小时左右,全程二等座票价1092.50元。
  “G305次列车天津西首发定员数是1152人,截止10日早上8时,所有类型票已全部售出,座无虚席,从天津西直达到香港的旅客共有27位。”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车辆管理科科长朱殿萍告诉记者。
白洋淀站台(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当得知家门口的火车站能够直通香港后,家住在白洋淀附近的曹先生朋友圈炸了锅。“几年前去香港,当时先从容城县去北京首都机场,再坐飞机去香港。”他颇为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从家里坐公交车用不了十分钟就到车站,再乘高铁直达香港,方便太多了。
  备受关注的雄安新区白洋淀站于2015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是外界通向雄安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如今,在白洋淀站停靠的列车也从开通之初的9列增至54列。据白洋淀站副站长卢惠娟介绍,白洋淀站旅客发送量逐年递增,开通至今累计发送旅客130万人,日均发送人数从最初的520人增至今年6月底日均1559人次。
  截止10日早上8时,在白洋淀站乘坐G305次列车的旅客共有38人,当日没有从白洋淀直达香港西九龙的旅客,11日有两位旅客从白洋淀去香港,总共历时9小时18分,二等座票价1053.5元,一等座1685.5元,商务座3291元。
  “白洋淀站隶属雄安新区,这趟列车开通以后,将会方便香港旅客和南方旅客来雄安,开拓外界和雄安的沟通,对于白洋淀站来说将会是一个质的飞跃。”卢慧娟说道。
机器人“小白”(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小白,到香港的火车票多少钱啊?”10日上午,在白洋淀站候车大厅,记者看到,许多旅客正在围观新设置的三台智能机器人,不时进行“对话”。“到白洋淀站该怎么来,耗时多久,机器人都可以作详细的解答。”白洋淀站站长张河介绍。雄安新区建设后,来白洋淀国外友人和香港人逐渐增多,车站为此增加了科技元素,设置了三个智能机器人“小白”。“对粤语和英语进行翻译,不仅能够替代问讯处,方便旅客,还可以用粤语和英语向旅客介绍新区的建设情况和旅行规划。”张河说。
发车前,小旅客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服务,车上还设立了移动儿童乐园,配备装有电源转换器、充电线、针线包、老花镜、鞋油等物品的便民服务箱。高铁餐吧还根据广深港旅客用餐口味特点,增加梅菜扣肉和草菇蒸滑鸡粤菜系套餐比例,加大咖啡、茶、蛋糕等饮料甜品的供应,全方位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编辑: 郭书琼

连接“新区”与“特区” 津港高铁昨起首开

7月10日上午,河北白洋淀站候车大厅人流如织,38名旅客从这里登上G305次列车尝鲜,虽说当日没有从白洋淀直达香港西九龙的旅客,可不少人仍对这趟车充满憧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