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将在广西南宁举办 首次纳入杂技剧

2019-07-11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将于2019年7月17日至28日在南宁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0个杂技、魔术节目和6部杂技剧将在南宁演出19场,杂技剧首次列入其中。

  “全国杂技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4年的“全国杂技比赛”。从第十届起,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有关意见》精神,“全国杂技比赛”取消评奖,改为展演活动。

  “作为中国杂技领域的一项政府赛事,35年来,全国杂技通过这样的平台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一大批专业优秀人才,为提高我国杂技创作和表演水平,促进我国杂技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10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说。

  广西民族文化源远流长,被誉为“歌舞之乡”。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正柱介绍,近年来,广西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涌现出了壮剧《百色起义》、桂剧《七步吟》、音乐剧《桂花雨》、舞剧《碧海丝路》、民族音画《八桂大歌》等众多富有民族性、地域性、时代性的桂风壮韵艺术精品,获得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创作扶持工程等殊荣。

  本届展演的参演剧(节)目均为2015年以来创作首演的原创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杂技剧中,既有革命红色题材剧目《红色记忆》《渡江侦察记》,也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剧目《百鸟衣》《小桥流水人家》《梦回中山国》《岩石上的太阳》。杂技、魔术节目则涵盖爬杆、抖杠、空竹、球技、柔术等多个类型,展现了高、难、险、奇、趣的特点。

 

  图为杂技剧《百鸟衣》剧照。(文化和旅游部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广西杂技剧《百鸟衣》是十三台参演剧目之一,该剧还被初步定为展演开幕演出,这也是杂技剧首次被纳入展演。

  对此,明文军表示,杂技剧首次被纳入展演,这既与目前全国杂技剧创作蓬勃发展的局面相呼应,也使得展演内容更加丰富和立体。

  据悉,本届杂技展演活动将继续推行文化惠民,演出票价以50元、80元惠民票价为主,最高不超过180元。除现场售票外,所有演出门票均可通过“广西文化惠”微信公众号及官方网站在线选购,南宁市民还可以使用“广西文化惠民卡”优惠购票。展演期间,还将组织开展专场惠民演出和系列文旅融合活动。

编辑: 曹宇

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将在广西南宁举办 首次纳入杂技剧

由文化和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将于2019年7月17日至28日在南宁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0个杂技、魔术节目和6部杂技剧将在南宁演出19场,杂技剧首次列入其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