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全国8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2019-07-11 1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7月11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工作有关情况。

  据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介绍,目前全国8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有11个省份通过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整省验收;近30%的农户生活污水得到处理,污水乱排乱放现象明显减少;2018年全国完成农村改厕1000多万户,农村改厕率超过一半,其中六成以上改成无害化卫生厕所。

  据记者了解,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针对一些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2018年底,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18部委,联合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在全国集中开展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

  除了印发《方案》,我国还以加大真金白银投入的方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据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二级巡视员王衍介绍,2019年以来,国家安排70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惠及约1000万农户;同时在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支持中西部省份遴选出的141个县做好整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个县得到的支持资金为两千多万元,并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19个县给予激励支持。

  农业农村部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5万多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万多座,新开工农村户厕改造1000多万户。

  投入之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如何?李伟国表示,目前全国80%以上的村庄已经开展了清洁行动,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000多万吨,清理村沟村塘淤泥3000多万吨,清除村内残垣断壁约400多万处,一大批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下一步,如何防止出现一阵风、搞虚假形式主义、出现反弹?李伟国认为,要指导各地要加快构建长效机制。

  一是引导各地建立健全村庄长效保洁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保洁机制,保障稳定的经费来源,建立保洁队伍,一把扫帚扫到底。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农村环境常年干净整洁。

  二是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应由农户自己负责。

  三是组织开展农村美丽庭院评比、环境卫生光荣榜等活动,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提高农民群众文明健康意识,讲卫生、树新风,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各地在实践中也探索出了一些好的机制,比如垃圾分类积分制等。

编辑: 许晨阳

农业农村部:全国8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7月11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工作有关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