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2018年农村改厕率超一半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厕所革命”

2019-07-11 12: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2018年2月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指出,到2020年,我国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5%左右。要求的整治时间已过去一半,目前农村“厕所革命”进展如何?记者从农业农村部7月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全国完成农村改厕1000多万户,农村改厕率超过一半,其中六成以上改成无害化卫生厕所。

  2019年初,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厕所革命”的总体思路、任务目标和保障措施。据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介绍,目前,各地正抓紧完善农村“厕所革命”的专项设计,有18省份已制定专项行动方案。

  同时,李伟国表示,为强化督导调研,农业农村部深入11个省区的22个县68个村庄,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剖析原因、督促改进,并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指导各省区市以县为单位,划分为一、二、三类县,细化具体任务目标,实现分类分步推进。

  “并不是所有地方不论什么条件,到2020年都要达到卫生厕所普及率85%左右的要求。”李伟国强调,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到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到2020年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

  资金投入方面,李伟国表示,2019年,中央协调70亿元资金用于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同时用30亿元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中西部地区以县为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厕所粪污治理、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并要求各地加大农村改厕资金支持力度。

  李伟国表示,下一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牵头协调国家卫健委、住建部、文旅部等部门按职能分工负责,紧盯关键环节和问题短板,协同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落实,推动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工作指导,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切实提高改厕工作质量。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建立全国农村厕所革命专家指导委员会,派出专家指导组赴各省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组织中国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开展农村卫生厕所关键技术、产品模式集成研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批试点示范村,为不同类型地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供技术样板。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指导各地用好中央财政资金,并鼓励各地增加资金投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引导农民投工投劳。

  四是强化宣传推广,宣传推介一批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如厕习惯。

编辑: 许晨阳

农业农村部:2018年农村改厕率超一半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厕所革命”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2018年2月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指出,到2020年,我国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5%左右。要求的整治时间已过去一半,目前农村“厕所革命”进展如何?记者从农业农村部7月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全国完成农村改厕1000多万户,农村改厕率超过一半,其中六成以上改成无害化卫生厕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