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邮政局:寄递企业快递二次包装占比降低 “瘦身胶带”得到全面推广

2019-07-11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王晶)如今,绿色快递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今天(11日),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在第三季度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4月随机检查情况显示,快递包装减量化成效明显,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5%;寄递企业二次包装占比逐渐降低;可循环中转袋推广应用深入推进,已达到50%;45毫米“瘦身胶带”得到全面推广。

  

  国家邮政局新闻办公室第三季度例行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如今快递垃圾增量已占垃圾增量的90%,对于垃圾分类来说,让快递包裹减负,加大循环力度至关重要。

  冯力虎介绍,眼下在促进包装循环利用方面,行业亮点做法不断涌现。“在促进包装循环利用方面,邮政企业试点投入可循环包装箱,回收率达100%,使用中空板可循环信盒,材料重量减轻60%以上。顺丰投入丰·BOX、生鲜冷链等循环箱,累计节省一次性纸箱约780万个。京东使用循环箱达1000万次以上,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由消费者自愿选择是否为环保买单使用循环包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0余个城市开展消费者闲置纸箱回收,日均回收纸箱超过30万个。中通在部分省市网点探索采用快递费与包装费分开计费的方式,引导消费者支持和参与纸箱再利用。”

  快递行业推进绿色包装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他透露,以上这些可循环、共享式快递盒等新型封装用品用具将加快推广应用。

  在推进包装绿色化方面,行业探索推进步伐也明显加快。如今邮政企业在30个省完成配发绿色包装箱,在北京和河南试用可降解包装袋。菜鸟网络、顺丰研发使用生物基材料包装袋、无胶带纸箱等。京东在生鲜业务全面推广全生物降解包装袋。百世在江苏、浙江、安徽试用环保袋,占塑料袋用量的30%。

  “中通与第三方合作生产了氧化和微生物双降解的绿色包装袋。申通准备投入试用可循环使用50-60次的环保文件封套,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合作研发可降解的塑料袋。”冯力虎说道。

  此外,国家邮政局还根据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推进快递服务乡村振兴、末端网络建设、规范快递车辆。在快递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截至今年5月,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超过99.83%,27个省份实现全部建制村直接通邮,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达95%,23个省(区、市)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

编辑: 郅怡婧

国家邮政局:寄递企业快递二次包装占比降低 “瘦身胶带”得到全面推广

如今,绿色快递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