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将于7月15日启动

2019-07-11 1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记者从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悉,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将于7月15日全面启动。

  目前,国家助学贷款主要有两种,一是生源地助学贷款,是校园地助学贷款。贷款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在校期间的利息由国家支付。生源地助学贷款是开学前在户籍所在地县级资助中心申请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是大学生入学后在学校办理。

  部分地区贷款受理点“下沉”至乡镇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介绍,今年为进一步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办生源地助学贷款,5月起,全国各地陆续组织高中学校开展了生源地助学贷款预申请,减少学生办理贷款时的程序和时间;不少交通不便的山区、牧区,以及贷款学生数量较多的县、市(区)将贷款受理点“下沉”至乡镇,把助学贷款办理点前移到学生“家门口”,既方便又快捷。同时,各地推行合同电子化、错峰受理、分散受理、手机及网上预约办理等创新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助学贷款的受理效率。

  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将于7月15日开通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学生及家长答疑解惑自2005年起,教育部每年暑期都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今年具体开通时间为7月15日至9月12日,每天早八点至晚八点。与去年相比,开通起始时间提前了8天。教育部高校学生热线电话的号码是010—66097980、66096590。

  陈希原介绍,教育部开通热线电话期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部属高校,也同时开通热线电话,受理学生、家长的咨询和求助。学生和家长可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查询电话号码。他提醒学生家长如有资助方面的问题,可先拨打就读学校的热线电话;如得不到有效解决,再拨打相关省(区、市)或教育部热线电话。如果在申请国家开发银行承办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中遇到问题,可拨打国家开发银行的热线电话95593咨询。

  “目前,全国所有公办和民办高校全部开通了绿色通道,学生开学时如暂时没有凑齐学费和住宿费,可以先办理入学手续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陈希原介绍,很多高校还探索开通网上“绿色通道”,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入学前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办理相关手续

编辑: 郅怡婧

高校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将于7月15日启动

记者从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悉,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将于7月15日全面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