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广船国际:通过“一带一路”走向蓝海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技术力量

2019-07-16 0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16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石昊鑫)7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广东行采访团来到了广州市南沙区。在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的船坞内,一艘为瑞典格特兰航运公司建造的双燃料高速豪华客滚船2号船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高大的船身、舒适的内饰、充满现代感的驾驶舱……这艘已经进入最后装配阶段的船令人印象深刻。

  广船国际为瑞典格特兰航运公司建造的双燃料高速豪华客滚船2号船。(央广网记者石昊鑫摄)

  据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高级科员彭永桂介绍称,除了内部设施豪华舒适外,这艘全新客滚船的技术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我们攻克了如安全返港、减小振动噪声、高速航行等最前沿、也是困惑造船工业很多年的技术难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双燃料高速豪华客滚船2号船内景。(央广网记者石昊鑫摄)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彭永桂向记者介绍,广船国际所在的龙穴岛属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同时承担了大湾区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任务。“其中,在‘深中通道’的建设中,我们将装配、机械、焊接等等自己的技术强项转换到建设中去,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广船国际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抓住这一契机,不断推动中国制造走向海外。彭永桂骄傲地说,广船国际制造的大型矿砂船亮相新加坡,颇受好评。“此外,我们正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阿尔及利亚建造一艘客滚船。很多阿尔及利亚人都会去法国工作,但是飞行时间长、体验差。如今,乘坐我们生产的船只,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舒适地到达法国进行工作,就像中国的普通火车变成高铁一样。”如今,随着国际交流的不断深入,广船国际生产的液货船,大型散货和矿砂船,半潜船、客滚船等高技术船舶以及特种辅船出口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各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也达到国际的水平。

  广船国际厂区内的龙门吊。(央广网记者石昊鑫摄)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在新一轮海洋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探索和布局中,可燃冰成为一个备受关注与期待的领域。此前不少专家曾表示,这一举动或将推动能源革命的展开。彭永桂向记者介绍,随着此项工程的持续推进,各方资源力量不断加速向南沙集结,也为海洋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在未来,我们还会为可燃冰钻井平台提供服务装备。”

  如今广船国际已成为国内多家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并通过建立奖学金的方式培养大量专业对口人才。“马上就是毕业季了,近期还会有超过100 名大学生来报到。我们对接了湛江海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等,提供了很多的实习岗位来培养专业人才,”彭永桂表示。此前有人认为,造船是项“傻、大、笨、粗”的工种。而在他看来,“现在造船是一项更加细致、拥有更高端的技术含量的工作。”

编辑: 杨晓凡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广船国际:通过“一带一路”走向蓝海 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技术力量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广东行采访团来到了广州市南沙区。在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的船坞内,一艘为瑞典格特兰航运公司建造的双燃料高速豪华客滚船2号船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