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健委:当前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仍不高 健康知识普及亟待推进

2019-07-17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7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同时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此次印发的《意见》以及相关的配套文件中提出了健康中国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的总体目标,明确实施15项专项行动,并将其分为通俗意义上的“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从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制烟草危害、心理健康、健康环境促进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地干预健康的影响因素。第二个板块聚焦妇幼、中小学生、职业人群以及老年人群等重点人群,维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第三个板块则主要针对重点疾病,即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主要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地方病的防治。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主要包括行动目标、个人和家庭行动、社会和政府行动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而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在解读“健康中国行动”之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有关情况时指出,“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在15项专项行动中排在第一位,要增进全民健康,首要的便是提高健康素养,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理解、处理基本的健康信息和服务,并利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有利于提高和维护自身健康决策的能力。宋树立同时指出,当前我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提升,但水平仍然不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平均值为14.18%,而“健康中国行动”目标规定,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分别不低于22%和30%。并对其中的基本知识、理念素养水平、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素养水平、基本技能素养水平分别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

  要实现这一目标,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认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希望通过此次行动,能够让人们牢牢树立这一理念。同时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积极性。

  作为行业协会的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认为,行业学协会也应发挥自身作用,结合专业特长,及时向主管部门提出有效、有益的建议,同时要多想办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健康知识,让大家能够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

  长期从事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的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进一步提出,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已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我国居民健康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动、基本技能三个维度,下一步还将与相关机构合作,做好健康素养促进技术指导与支持,健康素养监测、健康科普材料开发与传播、健康教育活动实施以及健康科普资源库和专家库的建立与完善等工作。同时还将有计划地组织征集相关机构开发的健康科普信息和材料,经专家评审以后,纳入资源库,供社会和个人使用。

编辑: 王丹蕾

国家卫健委:当前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仍不高 健康知识普及亟待推进

7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同时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