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自动投饵、水下监测 “长鲸一号”构建智能化海上粮仓

2019-07-19 06:47:00来源:央广网

 

 

策划:张佳琪 孙瑞婷

摄制:荆宇琦

  央广网烟台7月19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能够实现系统定时、定量、高效自动控制的‘长鲸一号’,日常仅需4名员工就能喂养1000吨鱼。”长鲸一号负责人宋守刚表示,“长鲸一号”是烟台中集来福士研发的国内首座深水智能化坐底式网箱,其设计和建造应用独创两项“世界第一”。18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山东省烟台市大钦岛乡。

  2019年5月25日,中集来福士为长岛弘祥海珍品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建造的智能网箱“长鲸一号”在烟台基地交付。从原始捕捞到科技养殖,从被动粗放到精致发展,宋守刚表示,集“海洋牧场平台、深海养殖网箱、养殖工船”于一体的“长鲸一号”,其试运营正在推进我国建设海洋上的“海上粮仓”。

正在试运营中的“长鲸一号”。(央广网记者韩靖摄)

  记者了解到,作为目前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网箱,“长鲸一号”最大设计吃水30.5米,养殖容积60000立方米,意味着每年能养1000吨鱼,相当于100个普通网箱,设计使用寿命10年。宋守刚介绍,“长鲸一号”现已集成了网衣自动提升、自动投饵、水下监测等自动化装备,日常仅需4名工人即可完成全部操作。

正在试运营中的“长鲸一号”。(央广网记者韩靖摄)

  据了解,“长鲸一号”是国内首个通过美国船级社检验和渔业船舶检验局检验的网箱,其水动力自动投饵系统是它的设计建造中的一大亮点。据介绍,该系统是由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独立研发,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实现系统定时、定量、高效自动控制。

“长鲸一号”上仅需4名员工就能喂养1000吨鱼。(央广网记者韩靖摄)

  “长鲸一号”的另一个亮点,就是通过大数据技术实时反馈海洋水文信息、监测数据,也是全国首个完成与保险公司实现监测数据实时分享的海洋牧场。自动投饵、自动水下清洗渔网、自动提升网衣,这些智能科技让海洋牧场真正从资源消耗走向绿色可持续,从近海走向深海。

正在试运营中的“长鲸一号”。(央广网记者韩靖摄)

  记者在网箱上方看到,这里的建筑采用别墅设计,采用了高标准“中国风”装修风格。宋守刚表示,这是为了更好地使旅游业和渔业结合。这里不仅可以供游客休闲垂钓,在两侧还分别布置有150平方米设备间和400平方米生活间,让游客可以亲身体验高科技养鱼过程。

  如今,“长鲸一号”已成为山东省和烟台市大力建设蓝色海洋经济的成效之一。“长鲸一号”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中,中集来福士在推进“油转渔”的同时,首创的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引领了全国第六次海洋渔业浪潮,“蓝鲸一号”也成为山东省深远海智能渔业养殖和海上休闲旅游的新“地标”。

编辑: 蔡梦雨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自动投饵、水下监测 “长鲸一号”构建智能化海上粮仓

“能够实现系统定时、定量、高效自动控制的‘长鲸一号’,日常仅需4名员工就能喂养1000吨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