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中国”控烟行动聚焦青少年群体 计划立法监管电子烟使用

2019-07-22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2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烟草烟雾中有多种已知致癌物,是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以及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此次健康中国行动中的控烟行动明确了控烟行动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22日,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健康中国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个人和家庭、社会和政府都要担负起健康的责任。控烟行动也从这三个层面提出了要求。

  为了非吸烟者不要尝试吸烟,不受二手烟危害这一愿景,控烟行动包括: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他特别指出,这次行动要特别注意减少新的吸烟人群的增加,特别是青少年。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青少年尝试或者接触烟草。

  今年5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为50.5%,女性为2.1%,农村为28.9%,城市为25.1%。与既往调查结果相比,吸烟率呈现下降趋势,但与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控烟目标——“2030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至20%”仍有较大差距。

  要实现这次行动规定的的目标,从目前统计的吸烟率来看,毛群安认为压力并不小,需要多措并举,除了减少新增烟民外,还要严控电子烟的使用,特别是控制青少年接触电子烟。

  对此,他表示,国家卫健委将会同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制定一个行动方案,减少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接触烟草的可能。同时还要借鉴国际上一些好的戒烟方法,如通过热线电话提醒,进行简短戒烟干预等。最近我们还计划向世界卫生组织引进移动端戒烟服务。目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尽早戒烟。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则从协会的角度给出了建议。他认为除应发挥有关部门的联动协同作用外,家庭也应参与进来,积极创建无烟家庭,为青少年做表率。此外,他认为青少年作为控烟的主力军,不仅要做到远离烟草,不去尝试吸第一支烟,还要积极参与控烟活动。希望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学生、更多的志愿者参与控烟活动,积极投身到控烟活动中来。

编辑: 王丹蕾

“健康中国”控烟行动聚焦青少年群体 计划立法监管电子烟使用

烟草烟雾中有多种已知致癌物,是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以及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关闭